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万足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0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万足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万足镇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行各项部署,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贯彻县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决策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2021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保障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度,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到位。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不断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坚持行政措施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要文件的论证、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参谋助手作用,建立完善决策后评价、反馈纠偏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法治意识

    充分利用LED屏、广播、横幅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法律宣传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宣传内容贴近群众,宣传方式创新多样,宣传成果实事求是,宣传范围全面覆盖,努力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辖区内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四)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执法公正文明

    严格从制度上确保执法公正,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接受人大、社会团体的监督检查,定期按要求向人大报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日常设立群众举报投诉箱,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

   、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个别党员干部对习近平依法治国、法治政府的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领会不全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学和做不能融会贯通。二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手段缺乏创新性,普法效果不太明显。三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

   、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继续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在抓好常规工作落实的同时,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领导干部职工的普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赶集日、全民反诈、疫情排查、危房排查、慰问困难群众等契机,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深入推进法治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全人民法治意识。三是强化职能职责,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