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足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万足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足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统筹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二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年度计划,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举措,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强化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方向。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指引,纳入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参加培训。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理论4次,组织召开专题集中培训11场次。此外,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理论知识考试,并将考试结果作为考核、任用和晋升的依据。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全会精神,全面领悟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全会精神实质,推动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三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四是积极参加法治理论考试。认真组织全体在职在编干部职工35名,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及格率均达到100%。

    (三)严格决策程序,推动依法行政。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执法机制,配备执法记录仪,规范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健全完善了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重大决策稳步实施。三是认真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 2023年我镇行政复议案件1和行政应诉案件2件。四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要求报送清理目录和清理报告。

    (四)强化队伍建设,推进执法改革。按照全县深化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主动承接法定行政执法事项27项、通用赋权事项15项、自选赋权事项15项、委托行政执法事项46项,制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任务清单,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初步完成,整合基层行政执法力量,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投入运行,加强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推广,基本落实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要求。

    (五)强化政务服务,转变政府职能。按照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理清单位权责清单,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充分打造便民服务中心,推进综合窗口建设,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努力实现一网通办,提高网上办理深度、办件数量和办理质量,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后台办理效率,减少办理天数,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对政府重大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公示,确保各项工作公正、公开、透明。

    (六)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法治意识。以12.4宪法日宣传周、民法典颁布实施周年宣传活动和平安彭水建设宣传活动为契机,集中时间,组织相关办公室,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2023年,发动全镇4个村(社区)、19个村(居)小组拓展宣传,悬挂标语20余幅、喷绘标语3幅、专栏(展板)12块,发放各类宣传单12000余份,利用LED显示屏、村(居)民小组微信群和短信宣传2000余条次,制作宣传音频,出动宣传车30辆次,让法规、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了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部分干部职工思想不够重视;依法治镇统筹还不够强;法治文化建设滞后,法治宣传手段相对单一,运用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标语等传统方式多,创新手段少,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少;有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党员干部法律知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镇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规范政府行为,统筹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治政府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二)持续落实学法制度、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落实学法计划、会前学法制度等,利用党委会、机关干部大会、村干部会等认真开展会前学法,专题学法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治镇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万足镇人民政府   

                                                 202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