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0179T/2020-00006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汉葭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06-08
  • 发布日期
  • 2020-06-08
  • 标题
  • 汉葭街道:聚力“四化”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汉葭街道全面把握“百日大会战”六大工作内容,对标对表抓落实,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打响百日大会战,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汉葭街道兴和村打造的脆红李产业基地。

责任落实制度化。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组织、业务培训等工作,街道主要班子成员定点督战,各村社区第一书记、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领战、亲自参战,统筹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村社区为单元,针对已脱贫户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不反弹、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针对未脱贫的14户32名贫困户实行因户施策,建立“一户一册、一人一档”帮扶工作台账;针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细化落实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效果不好的,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1人,对1个社区3人实行通报批评,为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入户帮扶常态化。扎实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帮扶责任人按照“八个一”帮扶要求,扎实开展走访,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提升信息数据质量。对标“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要求,对脱贫攻坚实施以来的工作和成效开展自查评估,跟踪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到户到人到位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与贫困户“明码对账”,通过算对比账、算收入账,开展志智双扶,让农民群众清楚并认可脱贫攻坚成果,从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问题整改规范化。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019年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排查发现问题、贫困县摘帽退出反馈问题等5大类市级以上反馈问题和县级审计、督查等发现问题统筹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限时清零,加强整改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自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评估边整改,逐项及时销号。截至目前,全面完成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反馈问题整改4个,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46个,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自查发现的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及时开展整顿,并安排1个先进党组织一对一帮扶。

产业发展融合化。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在下塘社区至大树村打造了1000亩鹰嘴桃基地,已形成集赏花、摘果、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2019年,鹰嘴桃产量达到25万斤,收入280万元,带动农户136户。依托北斗村自然海拔条件,打造北斗星空·梦想草场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带动46户145人致富增收,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达4万余元。

汉葭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孝云表示,将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保障、危旧房改造等工作,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彭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