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MB1686286B/2021-00091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汉葭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1-01-12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属各医疗卫生机构,委各科室:

现将《彭水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2月25日

彭水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应急处置预案

为保障我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有序进行,根据《彭水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彭水卫发〔2020〕165号)精神,特制定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处置目标

为切实保证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与救治,保护受种对象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接种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工作原则

坚持“加强领导、预防为主、强化监测、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的原则,使发生接种异常反应的人员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

三、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成立彭水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领导小组:

李孝前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石发禄县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县卫健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县卫健委疾控科(应急办)负责人

县卫健委办公室主任

冉茂权县卫健委财务科负责人

孙国彦县卫健委妇幼健康科负责人

代成先县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负责人

张维龙县农村卫生管理中心主任

肖雅丹县健康教育所副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医政医管科,由姜川兼任办公室主任,姚红东、王婷婷、许川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指派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点的医疗救护任务,紧急调配医疗资源处置接种异常反应、组织协调县级专家会诊和联系对口包片区县(黔江区)专家等相关工作。

(二)成立彭水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诊断及医疗救治专家组:

周兴福县人民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

副组长张玖文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何彬彬县中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陈元友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夏国华县人民医院呼吸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赵静波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黄尤国县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邹江波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刘颖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敖琴攀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护师

县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县中医院肾内消化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乔茂志县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医师

陈洪宝县中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县中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

负责对各接种点开展巡回指导、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诊断、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医疗救治及相关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四、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流程

所有受种者疫苗接种后必须在现场留观30分钟,由各定点医院分别派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医师1名、护士1名、救护车辆1辆的标准配备提供驻点救治力量保障。

1.发现一般疑似接种反应和轻度的异常反应,可在现场进行处理。

2.发现严重疑似异常反应,应在现场立即抢救和治疗,并紧急联系救治专家组远程指导,待缓解后紧急转送至“包点医院”急救,同时联系医院做好急救准备工作。

3.定点医院接到转运信息后要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同时通知做好院内抢救设置设备及药品的准备,确保患者转运到院后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4.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要落实各接种点的预备队伍,防止同时多人出现异常反映情况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发生。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各定点医院要选派优质的急诊急救医疗资源派到接种点上,驻点开展医疗保障工作,确保出现接种异常反应时能够立即处置;同时要针对本次接种组建院内应急医疗救治专班,开通绿色通道,备齐抢救设施设备,确保发生严重异常接种反应时能够得到及时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