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0179T/2023-00004
  • 主题分类
  • 社会救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汉葭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3-08
  • 发布日期
  • 2023-03-08
  • 标题
  • 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开展情况

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汉葭街道针对辖区内未成年人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现将辖区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处于乌江、郁江交汇处,位于彭水县城中心。辖区面积189.73平方千米,集镇面积213.26万平方米,辖12个社区、8个村、148个村()民小组,共123498人,其中城镇人口107006人、农村人口16492辖区有孤儿7人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人,留守儿童67人。

二、工作现状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1、办事处党委十分重视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党委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强化此项工作,成立了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措施。

2、辖区内设立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定期为青少年免费开放,辖区青少年踊跃参与,强化了青少年艺术技能,增长了知识,丰富了课外活动内容。

  办事处积极开展扶贫助学结对帮教活动

  在开展扶贫助学结对帮教等社会救助方面,汉葭街道全面摸底辖区内困难家庭情况,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助学活动。同时还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其他贫困家庭解决子女就学问题。2022年,我街道通过开展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了贫困学生助学机制,每年对辖区内贫困学生和失学人员进行帮困助学活动;形成了问题青少年帮教机制,掌握了解辖区内问题青少年的基本情况,积极实施学校、社区、派出所和家长共同帮教的“四帮一”制度,共同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积极指导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1、开办青少年活动中心

  在社区创建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图书室,定时为青少年免费开放,未青少年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

  2、联系辖区学校,为青少年提供学习活动场地

  积极联系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利用学校资源,让青少年在课外时间到学校进行学习和锻炼。

  3、利用暑假开展各种形式活动

1)社区利用学生寒暑假,开展各类适应青少年的有益活动,如开展针对青少年的舞蹈、钢琴、围棋、歌唱等免费课程,举办学习讲座,书画活动竞赛、趣味活动等,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

  (2)在市民学校,开设专家讲座,讲学习与知识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家长对青少年学习的帮助和理解。

  4、组织社区青年、儿童志愿者服务队活动

  (1)寒暑假期间组织青少年清除绿化地杂木、杂草活动,增强未成年人为民服务的意识。

  (2)为了使社区青少年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爱护绿树的良好习惯,并配合学校开展校外环境教育实践,社区号召青少年们行动起来:建一片自己的“爱心”绿地,并对“爱心”绿地长期进行环境保护,做好绿地护养及周边环境保洁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工作。今后,我街道将在团市委、团县委的领导下,积极与县教、县妇联对接,担负好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职责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勇于开拓创新,注重工作实效,切实把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民政办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