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府街镇>大垭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垭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7-15

     

大垭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五化统筹推进、三区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贯彻实施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全面完成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2017年以来,我党委、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领导干部更好学习法律知识、更好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乡党委政府领导在工作例会中逢会必讲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法治意识,为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重点工作

  

(一)健全决策机制,提升行政水平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思想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其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等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部门利益主义。有效防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坚决打击执法腐败行为。

  

(二)推进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教育培训。全各普法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各类普法资料张贴法治宣传标语等多途径多渠道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2.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并落实了办案责任制度和执法考评方法,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划,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3.建立高效联动的执法队伍。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加强乡法治队伍建设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起草规范性文件,针对性落实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等要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主体的权限,以及作出行政行为的方式、步骤和时限。

  

2.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

  

)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依法表达诉求。建立常规监测、风险分析、预防措施和分级处理制度,及时收集分析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创新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和办法,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有效减少矛盾纠纷存量;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埋钉子,不留尾巴,控制矛盾纠纷增量。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

  

2.认真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做好法律进村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选优配强各村开展律师服务队伍,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保障全4个村都配有1名基层法律顾问,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3.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责,着力强化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和制度化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规范化管理,始终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动态,着重将公开重点工作放在扶贫、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卫生、农林补贴、教育资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重点民生领域上,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性。

  

(六)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规范性文件内容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条款设置应具有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符合立法技术规范。严格执行双备案制度,将所有规范性文件公开并进行动态管理。

  

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我2017以来所有对外发布的公文进行了认真梳理,谨慎识别文件性质类型,并做好归类整理。

  

(八)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履行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并建立高素质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

  

(九)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

  

1.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亲自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参加普法依法治理重大活动并建立高素质的普法治理领导小组。

  

2.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3.加强年度法治理论考试督促检查,确保参考率、合格率、旁听率达100%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综治办、司法所以及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等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三)加强指导培训。一方面,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等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不断提高行政队伍业务工作水平。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执法人员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同时,加强对基层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四)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将依法行政执法纳入年终考评,对存在过失执法的人员,依法进行组织处理,对存在重大执法失误的工作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阳光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

  

(七)加强公务人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建设综合服务窗口职能民办事带来方便。

  

(八)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