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7-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鹿角根据《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文件要求, 努力统筹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有力推进依法治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2020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有关事项报告如下:

    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法治建设作要求。成立了法治政府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责任人。 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方面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

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依法行政作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

三、打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聘请了法律顾问,让基层人民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规范法律服务工作,提升法治文化水平,加强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3

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宪法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充分利用新传播媒体,实现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全面发力。全年开展法律集中宣传活动6次,召开群众院坝会宣传60余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微信朋友圈、短视频等推送法律信息600余条,群众法治观念日益加强。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1件,通过人民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次,为我镇的平安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下步工作打算

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共参与,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复议应诉,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人民政府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