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总体目标抓好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贯彻县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决策部署,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市委、县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镇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与各村社建立联系机制,对出现的矛盾问题及时介入,组织协调,提供法律保障,实现问题解决的合法性,促进了全镇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

三、提升科学决策

不断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坚持决策前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领导集体决策步骤,充分发挥司法参谋角色,完善决策后评价、反馈纠偏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明确各部门、科室、村(社)工作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四、加强法治宣传

通过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教育月、法制宣传等校园等方式,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充分利用专题讲座、LED显示屏、广播、横幅、宣传车、村社宣传栏、赶场天发传单、微信群、短信等,实现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全面发力,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营造了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年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5场次,法律集中宣传活动9次,召开群众院坝会宣传70余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微信朋友圈、短信等推送法律信息800余条。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工作本领、提高政治站位的原动力,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媒体,积极宣讲法律知识,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全民参与,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共同塑造法治形象,构建法治政府。

(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改革。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共参与,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切实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增强应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复议应诉,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