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以推进依法治理为主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促进了各项事业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全镇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保障和促进了我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建设保障。

我镇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全镇相关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由龚安定同志任组长,刘建宏、廖云伟同志任副组长,切实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服务意识。

镇党委政府注重领导干部的法治学习,坚持把镇党委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年初将法治学习相关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按时学习。每年按时组织全镇领导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保证全体在编职工参考率和通过率达100%。加强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高效推进法治鹿角、平安鹿角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制定并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和规范,在公共服务大厅实行文明服务、便民服务的工作要求,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按指纹等便民服务,切实做到以服务群众为根本。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职责落实,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政府官网主动公布各类政务信息。

有力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工作步入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进一步提高文件质量。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实现全镇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20件,落实责任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稳妥处置彭酉高速建设征地、拆迁、炮损等矛盾纠纷200余件,截至目前无一例事件上交。

创新基层治理,推动村议事馆、乡情馆建设。实行重大决策会议讨论制,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对措施。

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2023年新增法律明白人”14人,全镇共有法律明白人”36人,实现每个村(社区)在册人数达4人以上。

不断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队伍,2023年更换行政执法证11人,科学有力的法治队伍,有力地维护了辖区政治经济的稳定。

(四)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会议、村村通广播、散发传单、普法活动、法制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广泛进行法律宣传,拓展舆论宣传阵地。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发放《民法典》宣传读本、《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利用赶场天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次,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标语20余条。深入开展送法下村活动,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同时指导各村委会在依法治村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成效

(一)进一步增强了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通过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群众逐步形成了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良好自觉,养成了遵守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

(二)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通过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机关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得到了提升。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不足

今年来,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法治教育培训还没有系统化;二是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不断创新,提升实效;三是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观念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普法队伍力量不够,缺乏一支热心法治宣传的宣传队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在总结、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律的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发展,高标准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全镇各项事业依法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继续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组织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举办法治专题讲座,针对性的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并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各种信息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树立服务型政府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法治工作机构作用,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矛盾调解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法律素质,提升队伍服务能力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依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标准,不断提升全镇整体法治水平。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人民政府

                                     202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