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Error,页面出错啦!! 请点击返回或者刷新

返回首页 刷新试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7831/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太原镇
[ 成文日期 ] 2021-09-27 [ 发布日期 ] 2021-09-30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太原府发〔202164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镇属相关单位:

    为保障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居)民委、镇属相关单位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进一步安全意识,全力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切实做好全镇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近期正值秋收高峰期,进入林区生产的人员大量增加,野外生产、生活用火频繁,火源管理难度增大,森林火灾隐患增多。近期天气多变,暴雨天气频发,地质灾害危险性大。各村(居)民委和相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抓好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把做好“国庆”期间的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职尽责,加强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检查督促到位。 

    二、加强森林火灾排查巡查,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加强重点人群管控

    各村(居)民委和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排查巡查全面动员村社和基层广大群众,对辖区内森林火灾隐患点巡查、重点人群管控。“国庆”期间一是要增派人员、强化林区巡逻检查,对入山路口,要落实专人死看死守,严禁带火种进入林区,做到路口有人把、林区有人巡,对所有进出入林区人员及车辆严格落实扫码入林制度。二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三是对老人、小孩、痴呆等特殊人群,要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定期摸排制度,强化特殊人群管理,坚决杜绝野外用火,坚决管住人为火灾隐患。

    三、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排查

    各村(居)民委和相关单位要全面动员村社和基层广大群众,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居民房前屋后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国庆”期间要充分发挥“四重”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作用,盯紧盯牢已有隐患点,及早发现潜在风险点,确保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雨期要做到雨前排查、雨中核查、雨后巡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对新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要立即纳入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化管理体系,逐一落实“四重”网格员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同时要发动群众开展自我监测,做好避险撤离准备,实现智能设备预警、网格员巡查、群众自我防护三个层面合力防灾。 

   四、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处置

    各村(居)民委和相关单位要修订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完善所有风险隐患点的防灾预案,强化火灾预警和处置响应能力。要加强人员、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确保设备齐全,性能良好。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能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确保撤离、救援路线设置和临时避险场所选择有效、安全、可靠。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人员安全。   

   五、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要加强值班调度和信息报送工作,在“国庆”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离岗、漏岗,确保通信畅通。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地质灾害报告制度、管理制度,快速、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地质灾害情况和扑救进展等情况。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人民政府

                                                                       20219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