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Error,页面出错啦!! 请点击返回或者刷新

返回首页 刷新试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7831/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太原府发〔2022〕11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太原镇
[ 成文日期 ] 2022-10-18 [ 发布日期 ] 2022-10-18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 “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实施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

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社区)党支部、村(居)民委、镇属各部门

现将《实施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人民政府

20221018


实施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

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全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现就全镇实施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提出如下行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实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核心,以加强自治建设为基础,以加强法治建设为保障,以加强德治建设为支撑,有利于提升全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质量和水平,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有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美丽新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坚持按照“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的要求,统筹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全面参与、分步推进,到2019年,麒麟社区达到建设标准;到2020年,花园村达到建设标准;到2021年,高桥村达到建设标准;到2022年,区阳村全面达到建设标准;努力实现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机制全面完善、法治能力全面提升、德润人心全面显现”的工作目标。

(一)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建引领

1. 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村党组织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推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般由党员担任,可以由非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防止不符合标准条件的人选进入班子。

2. 加强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推进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推行在业主委员会中建立党组织,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

(二)加强自治建设,完善自治机制

1. 依法民主选举。严格依法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长,村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有力,选举程序规范、合法、公开,选风选纪良好,村组织选举结果符合规定。

2.推进民主决策。村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坚持村民会议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等民主决策相关制度,村民代表会议每季度不少于1次,有不少于三分之二的村民代表参加,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过半数同意。重大事务积极征询村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会议记录、工作资料完整、规范。

3. 强化民主管理。严格落实村财务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民主管理相关制度。规范村务公开程序和形式,做到村务公开规范透明。

4. 加强民主监督。推行村事务阳光工程,规范村党务、政务、财务和服务公开,财务每月至少公开1次,一般事务每季度至少公开1次,重大事务及时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作用发挥明显,村务决策、财产管理、工程项目等情况得到有效监督。

5. 规范民主协商。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导、村民委员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商工作机制,合理确定并细化协商内容,实行协商事项清单管理,定期研究协商中的重要问题。建立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恳谈会等协商平台,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 深化自治实践。推广“三事分流”工作经验,实现“大事”政府快办、“小事”协商共办、“私事”群众自办。稳步推进群众说事、干部问事、集中议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的“五事工作法”和“逢十协商日”等协商制度,有效保障村民参与村公共事务的权利。

(三)加强法治建设,提升法治能力

1. 完善规约章程。依照法定程序制订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内容合法,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入户率、知晓率均达到100%。

2.深化依法治理。涉村执法规范、合法、有效;村“两委会”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坚持在制度轨道上管理公共事务。

3.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运用各类载体和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宪法法律知识纳入村党组织集体学习、村干部培训必修内容,每个村至少培养3名基层“法律明白人”,群众普法知晓率达到70%以上。

4.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开展经常性的以案释法进村活动,持续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法治书画”“法治楹联”等进乡村活动,突出村特色建设必要的法治墙、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等阵地,村文化活动室、法律图书室(角)配备有普法报刊和书籍,悬挂张贴有普法宣传标语或横幅,村务公开栏有普法宣传学习内容,且做到季度更新。

5. 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村综治平台建设,深化村网格化管理,落实基础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法律护航夕阳红”等主题活动,依法打击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等违法非法活动,加大特殊人群管控力度,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6.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落实“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社区矫正工作站等建设完备,及时了解群众法律需求,为村级事务管理提供法律支撑,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

7. 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巩固和完善村人民调解组织,有条件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1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推动在村民小组、楼栋(院落)等建立纠纷信息员队伍,坚持村调委会每月开展一次全方位的矛盾纠纷大排查,推广“老马工作法”和“乡贤评理堂”,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因调处失职转化为较大的案(事)件。

(四)加强德治建设,显现德治功效

1.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办好村“梦想法治课堂”,完善形势政策宣讲队伍,开展“榜样面对面”宣讲活动,开展“德法相伴”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2. 深化公民道德评议。在村设立“失德曝光台”,组织村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老党员、热心村民组建“美德劝导员”队伍,开展村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评选活动,引导村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3. 弘扬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组织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法言法语评选活动,提振“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重庆个性文化,推动千家万户把优秀乡风民俗“立”起来、“亮”出来、“传”下去。

4. 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深化开展婚丧礼俗整治、乡村环境美化、封建迷信治理、敬老孝老等主题活动,针对家园脏乱、不孝父母、婚嫁恶俗、丧葬陋习、乱摆酒席等现象,注重“立约”规范、“亮约”引导、“违约”查处、“守约”激励,着力淳化乡风、敦化民风、培育新风。

5. 开展“乡贤善治”活动。鼓励发展乡贤组织,每村评选1-2名有威望、信得过、能带头的新乡贤,健全新乡贤参与自治事务决策、基层矛盾调解等制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回馈故里,助推“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

6. 推动志愿服务建设。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在村治理的协同作用,扶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以村干部为依托,以村乡贤人士、道德模范为重点,培育壮大各类村志愿者队伍,在开展公益活动同时对群众进行法律和道德教育。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各村、各镇属相关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充分重视实施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抓牢“实效”和“长效”,力戒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提升基层普法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抓好结合,共同推进落实。各村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抓好结合,统筹推进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协同,共同做好四年总体实施进度规划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指导验收,注重结果运用。加强动态管理,对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情况进行指导验收。在已达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标准的村中择优推荐,创建为全国和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各村要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培植一批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好故事,形成一批可推广交流的建设成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有重点的开展集中采访报道、系列访谈、开设专版专栏,及时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营造民主法治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保障,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力量。要把握乡村治理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工作指导和调查研究,组织经验交流,通报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推动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为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保障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民主法治村建设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