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7831/2022-00007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太原镇
  • 成文日期
  • 2022-06-09
  • 发布日期
  • 2022-06-09
  • 标题
  • 太原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太原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不断培育市场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计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7)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8)指导、支持、帮助辖区各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

 (9)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2021年独立机构7,独立核算机构2.

3人员情况,2021年底单位行政人员19人,事业人员11人,比2020年减少7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21年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指示精神,保证单位正常运转、完成了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特别是巩固脱贫攻坚的相关工作。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全年总收入2148万元,比上年增加9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148万元,比上年增加999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本年总支出2148万元,比上年增加9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6万元,比上年减少166万元,增减的原因是人员调动及办公费减少等。项目支出1312万元,比上年增加1165万元,增减的原因是项目增加。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2021年预算收入为939万元,决算数为2148万元,主要是乡村振兴项目增加。

(2)预算与决算数据产生的差额主要是农林水项目增加。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可分别制作饼状图)。

(2)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我镇2021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19.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9万元,费用减少原因是2021严格要求,控制经费;其中,因公出国费用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4万元,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增加了2辆环卫垃圾车、保障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停车洗车费、保险费等支出。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20年会议费为25000元,2021年会议费为20000元。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20年培训费822元,2021年培训费为0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持平。

5非财政拨款收入分析。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来结转和结余情况为0元。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对资产、负债信息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我单位严格按照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对所有项目进行跟踪检查。

2本单位整体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良好。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问题:

1乡镇预算过于形式化

2乡镇预算编制刚性不足

3乡镇预算执行监督机制未建立

原因:

1预算执行不严谨

2编制的乡镇财政预算与实际差距较大

3镇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不足

对策: 

1加强乡镇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新预算

2发挥乡镇人大对财政预算胡审批和监督作用

3加强乡镇财政人员队伍建设。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加强绩效管理,尤其是项目的绩效管理,能够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开展决算工作。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单位在上级财政部门与镇人大审议通过后及时进行公示决算情况。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无。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