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镇:齐心协力战洪水 争分夺秒护安全
日期:2021-09-1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8月13日凌晨3点,太原镇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姚华洋被一阵阵雨声惊醒。

“这么大的雨,河水千万不要翻过河堤哟。”大雨滂沱,姚华洋再也没有睡意。正当他在家里来回踱步时,他的手机铃声响了。是一条来自太原镇政府的信息:“暴雨天气,请各村组加强防范,保障群众安全……”

看了一下时间,4:20分。姚华洋立刻把消息转发给村组干部和地质灾害点监测员。“这个雨来得不善,肯定是很恼火。”姚华洋自言自语地说。天还没亮,外面的情况不清楚,他更加着急起来。

“姚书记,我家里被水淹了。”4:50分左右,姚华洋接到1组村民任孔华的电话。放下电话,姚华洋不顾暴雨,驱车赶往任孔华家。

5:10分,正当姚华洋在帮助任孔华一家转移的时候,接到了2组螃蟹坝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徐本金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徐本金急促的声音。“姚书记,河水已经翻过螃蟹坝河堤了。公路被淹,很多人出不来了。”接到电话,姚华洋安顿好任孔华一家后,立刻赶往螃蟹坝。

来到螃蟹坝,姚华洋蹚着河水走到公路上,水已经淹没到了大腿的地方。“公路上水深有60多厘米了,车辆不能通行,很多人员被困……”姚华洋把情况立即报告给太原镇政府。


在接到水情报告后,太原镇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和民兵应急队投入到抗洪抢险中,科学有序紧急疏散,冒雨转移群众。

看到当时的水情,政府紧急征调了1台铲车投入应急救援。


500多米的距离,140多人,洪水还在不停地上涨,铲车在被洪水淹没的公路上来回奔跑。

齐心协力战洪水,争分夺秒护安全。在人员转移现场,镇村干部有序忙碌在现场,将一批又一批群众转移出来,安置到学校等安全的地方。


“我们1个小时左右,就把所有被困的140多人全部转移了出来。”姚华洋说,虽然被洪水折腾得很疲惫,但看到人员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大家安全了,我就放心了。”姚华洋说。

“这个洪水来的太猛了,一会功夫就到家门口了,人根本就趟不过去了,全靠政府及时找来铲车,把我们运出来,不然真的不敢想象。”花园村1组的徐立业心有余悸地说。

据了解,8月13日凌晨5时,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太原镇河水不断暴涨,导致G211国道彭水与石柱交界处被洪水淹没,与此同时,太原镇高桥村、花园村、麒麟社区部分入组公路垮塌、滑坡,灾情严重。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这场暴雨面前,太原镇镇、村(社区)及所辖村民小组三级联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立即到岗到点开展值守救灾,全力做好群众疏散,迅速转移受困群众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