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588913475X/2020-00015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绍庆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06-11
  • 发布日期
  • 2020-06-11
  • 标题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绍庆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度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的通 知
  • 发文字号
  • 绍庆街道党工委发〔2020〕26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绍庆街道党工委发〔2020〕26号

中共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工作委员会

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0年度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街道各科室部门:

现将《绍庆街道2020年度禁种铲毒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工作委员会    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9日

绍庆街道2020年度禁种铲毒工作方案

当前,全县禁种铲毒斗争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毒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受国际国内毒情形势影响,全县及街道禁种铲毒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为了更加巩固禁毒工作成果,推动我街道禁种铲毒工作上台阶,做到“防疫禁种两不误”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0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禁毒委、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禁种铲毒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上级总体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目标,加强统筹组织,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 工作目标

2020年继续以巩固扩大“零种植”、确保“零产量”为目标,深入组织开展“禁种铲毒2020两打两控”、“净边2020”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禁种铲毒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重点区域排查100%、重点人员宣传教育100%、打击处理非法种植人员100%、失职失察问责100%”的工作要求,持续巩固禁种铲毒成果,确保不出现非法种植罂粟问题,确保实现毒品原植物“零产量”目标。

    三、 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街道成立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林方同志任组长,街道政法书记苏兴任副组长,派出所罗文学、平安办龚泽俊、焦生容、黄妮、田宇路,社戒社工文鹏飞、胡小娅,司法所李泽文、杨湄,农服中心汪霞、文化中心王姝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龚泽俊任办公室主任,焦生容、田宇路、文鹏飞、胡小娅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各村(社区)同时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村社区禁种铲毒工作的组织开展。

(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 推广全民普及预防教育。充分利用“禁种铲毒流动课堂”“农村禁种铲毒宣传教育”“禁种铲毒宣传下基层”“禁种铲毒题材电影观影”等活动,重点加强基层农村和社会闲散人员、经常出入娱乐服务场所人员等群体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2. 深化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将禁种铲毒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校和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3. 强化家庭禁种铲毒预防教育。广泛依托“妇女之家”“家教流动学校”等载体,开展禁种铲毒宣传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禁种铲毒公益家庭评选”等主题活动,帮助家庭成员掌握禁种铲毒知识。狠抓涉毒问题家庭帮扶转化,积极开展对吸毒人员及其家庭的困难帮扶、心理干预、家庭关系修复、社会关系重建等工作,形成“成长无毒、幸福终生”的家庭禁种铲毒氛围。

4. 创新特色重点宣传教育。持续以“感恩生命、健康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全民禁种铲毒宣传月主题活动。围绕“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重点时段宣传,传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积极运用微视频、融媒体等新形式、新方法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提高禁种铲毒宣传教育时代感和参与性。

5. 大力开展宣传。各村社区要深入持久的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提高民众禁种意识,群众受教育面和踏查铲除率均达到100%,对重点人群要采取点对点上门工作,务必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

(三)切实加大排查处置力度

1. 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清隐、清库、清零”行动和毒品滥用监测工作。强化对重点场所、部位和基层社区走访摸排工作,摸清掌握吸毒人员现实状况,为依法落实戒治管控措施奠定坚实基础。严格落实“重嫌必检”措施,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人员吸毒筛查工作,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和复吸人员,依法落实处置措施。

    2. 切实落实分级分类管控。严格按照《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理办法》要求,按照“从严从紧、重点管控”的原则,推进完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机制,定期评估风险,科学分类管理,突出管控重点,落实对应措施。紧密结合重大活动、节点,严格落实吸毒人员日常管理、梳理排查、落地核查等双向管控工作措施,严防严控风险隐患。

3. 切实加强强制隔离戒毒。大力加强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完善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收戒、健全强制隔离戒毒执法工作机制,依法对吸毒成瘾严重人员落实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消除社会风险隐患。深入推进脱失吸毒人员清理核查,严格执行处置规范及收戒证据标准,对符合强制隔离戒毒条件的逾期未报到、严重违反协议的吸毒人员坚决予以强制隔离戒毒。

    4. 提升踏查铲毒能力。各村社区要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底数,加强对历史地块的梳理和种毒活动的检测,建立非法种植历史“地块台账”,落实专人重点防控,对已发现的“开天窗”地块要进行苗木补种;要将罂粟出苗、开花、结果的关键节点与非法种植罂粟活动的规律特点相结合,适时组织公安民警、乡村干部、广大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落、林场果园、无人区域、荒山野岭、乡际村际结合部进行踏查,切实做到铲毒务尽。

(四)压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联系领导为禁种铲毒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禁种铲毒工作长效机制,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小组、生态护林员具体责任人,要逐村逐户签订《禁种承诺书》,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毒品原植物“零产量”目标。

(五)严格督导落实责任追究

街道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禁种铲毒督导机制,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等手段,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对工作不积极主动、责任措施不落实、无视非法种植问题存在的各村(社区),加大情况通报、约谈和重点整治力度。对因工作不力、失职失察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问题或造成不良影响或被国家禁毒委“天目”行动卫星遥感监测到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依据街道《禁毒工作目标责任书》规定进行考核,纳入全年综合考核计分奖惩。

各村(社区)要确定专人负责禁种铲毒的信息数据收集、汇总、报送等工作,于6月15日前上报工作总结、图片、视频资料,重大情况随时报告街道禁毒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