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588913475X/2022-00086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绍庆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12-08
  • 发布日期
  • 2022-12-08
  • 标题
  • 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办事处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清单制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绍庆街道党工委发〔2022〕85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绍庆街道党工委发〔2022〕85号

中共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工作委员会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绍庆街道办事处

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清单制的通知

各村(社区):

在乡村治理中运用清单制,是在党组织领导下,将基层管理服务事项以及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务细化为清单,编制操作流程,明确办理要求,建立监督评价机制,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方式。深化推广运用清单制,有利于减轻村级组织负担、保障农民各项权益、提高乡村治理效率、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我街道乡村治理推广运用清单制工作,根据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农村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清单制的通知》(彭委农办〔2022〕20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深化推广用清单制基本要求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利益链接机制、社会公益服务等方式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研究制定清单,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二)坚持依法依规。清单内容应遵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晰职责边界、列出办事流程、健全评价机制,对清单事项、调整程序、落实执行、监督考核、保障措施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推动清单制运行有章可循,防止通过清单制向基层摊派任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村级组织减负和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务入手,追根溯源,在根本上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形成规范化、精细化、具体化的文字清单、图表流程,切实用清单破困局、解难题、提效能,防止清单制流于形式和过多过滥。

(四)坚持公开公正。明确清单事项的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形成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监督的监督体系。健全公开制度,公开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结果,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群众评价机制,把群众评价作为清单运行效果的重要依据。

(五)坚持因地制宜。因地制宜编制清单,分类别、分梯次、分步骤有序开展,防止一刀切

(六)坚持配套推进推动加强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站点硬件和软件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扩大智能化服务平台在镇和村的覆盖面,提高为农服务效率。加强干部素质能力建设,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二、明确深化推广用清单制目标任务及内容

以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提高乡村治理效能为目标,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总结交流,分类别、分步骤稳步推进清单制落地落实。原则上,到2022年年底,全街道所有行政村实现清单制全覆盖;到2023年年底,清单范围内容持续扩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效果更加明显,主要建立健全“六张清单”。

(一)权力清单。对涉及四议两公开、需要村级组织履行职责的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归纳、审核,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支撑的内容分类建立权力清单;主要包括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物资和服务采购等重大决策类,村级组织印章管理等日常管理类,监测户建档立卡、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户口办理等便民服务类。通过制定权力清单,不断推进村干部规范用权、转变作风、优化服务。

(二)自治清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委、政府有关规定,梳理确定村民自治各类事项清单。主要包括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等议事协商类,移风易俗、行为约束、积分评定等村规民约类,以及矛盾化解类等。通过制定自治清单,实行村民自我管理、民主决策,让村民对自己的权利、义务一目了然,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三)协助清单。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2021年版)》明确了村级组织应当依法协助政府做好社会救助、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等工作事项清单。除依法明确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外,一律限制准入。

(四)证明清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委、政府有关规定,明确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核实证明事项,不得要求村级组织出具证明。梳理村级组织出具证明现状,取消不该村级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杜绝出现奇葩证明。对于出具证明事项,列明设定依据、统一办事指南、制定表单样本、简化办理程序、畅通办理渠道,为农民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实现简单证明当场办结、复杂证明限时办结。

(五)服务清单。按照公共服务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服务形式标准化要求,制定村级公共服务目录清单,将法律政策、咨询服务、跑腿代办、邮寄带储、志愿行动等纳入其中,为村民提供点单式服务。依托渝快办、政务云等数字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数据资源聚通用,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变群众来回跑部门协同办,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负面清单。根据村级组织易发多发违法违纪问题,从政治立场不坚定、重大决策不合规、组织生活不严肃、财务规定不执行、服务群众不作为、工作纪律不遵守、履行职责不廉洁、自身形象不端正等方面,制定村干部负面清单,给村干部划出看得见、摸得着、易理解的行为红线。

三、加强深化推广用清单制组织领导

(一)加强统筹调度。清单制作为减轻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结合乡村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街道党政办、街道纪委、街道财政所、街道农服中心、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保办、街道经发办、街道平安办、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街道卫生院、街道自然资源与林业服务中心、街道交通办、街道应急办、街道司法所、街道建环办、街道退役军人事务站、街道食药监、街道中小学等各站所室和街道属各单位等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确保清单制落地见效。

(二)强化工作指导。加强调查研究,编印工作指引、问答手册等,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让群众心中有数、按图办事,干部心中有戒、照单履职。

(三)好宣传广。村(社区)要及时总结推广清单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清单制影响力。对需群众知晓的清单,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制作图表展示;对需干部执行的清单,要采取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强学习,做到家喻户晓、心中有数。

(四)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有效解决具体问题困难,对组织得力、成效显著的要宣传激励,对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的要严肃批评。

附件:1.权力清单

          2.自治清单

3.协助清单

          4.证明清单

          5.服务清单

中共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工作委员会     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