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庆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7-1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按照《重庆市彭水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彭水委发〔2017〕29号)、《2020年彭水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彭水府办发2020文件精神,结合相关文件要求,我街道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一是调整充实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曾林方同志担任组长,政法书记苏兴同志担任副组长,派出所、平安办、司法所、应急办、民政办、财政办、社保所、林业站、综合执法大队及各村(社区)居委为成员单位,工作小组领导、组织、规划、协调、检查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办公室主任龚泽俊同志担任,组织开展日常工作。并根据有关人员和相关工作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小组成员,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能。司法所全面参与工作,从而使依法行政工作有具体人员办事,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二是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力度不减,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2、强化科学决策。一是把好程序关。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以召开论证会的形式,倾听专家的意见,力求使决策事项符合科学要求。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把好民意关。积极推进重大事项听证制度,对街道疑难问题解决、涉及民生项目建设等事项,都及时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尊重民意,体现民意,符合民愿。三是把好法律关。对街道社会发展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党组织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人事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对街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避免行政诉讼行为的发生,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

3、强化制度建设。街道各办、站、所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职权和相关法律逐级分解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同时对街道社会发展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党组织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人事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

4、强化信息公开。一是以街道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求各村(社区)继续稳步推进社区信息公开。二是以党政办、人大办等主要科室,加强对党工委、办事处的信息报送、交流工作,促进舆情信息报送、应急信息报送常态化。

5、强化和谐稳定。一是探索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机制,完善针对困难人群的法律援助制度;二是落实信访领导包案、信访案件“清仓见底”,加大对各种利益纠纷的调处力度,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工作能力,依法治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三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加强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的管理工作,源头上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四是全员参与疫情防控,依理依法抓好疫情防控各方面工作。五是加强行应诉工作,积极应诉,及时答辩,切实尊重法院生效判决。

6、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把好培训关。首先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带头学法,今年以来开展了6次法制学习;二是每月对辖区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内容主要有: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学习国家公务员法,提升公务员素质。通过严格学习,努力塑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依法行政的内涵,提高街道行政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依法行政执行力,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担当、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通过三月“法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集中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和宣传力度,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倡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结合社会管理服务新的形势、居民群众新的需求,加强自身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掌握,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多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做到公正、公开、公平。认真对待广大群众的合理诉求,在政策框架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增强他们对政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媒体,办好法制宣传栏目,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不断创新普法形式,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拓宽覆盖面,注重实效性,扎实有效地推进全街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