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强到绍庆街道调研乡村振兴、春耕备耕等工作
日期:2022-03-1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石强在绍庆街道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实现质量效益提升农民收入提升


3月10日,县委书记石强到绍庆街道调研乡村振兴、春耕备耕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搬迁群众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引进人才、培育人才、集聚人才,以人才为抓手带动产业发展,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质量效益提升、农民收入提升,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县委副书记罗道书参加调研。

    石强来到阿依河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走进搬迁群众黎邦祥、黎邦科等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搬迁后生产生活、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后续扶持产业发展等情况。石强说,要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就要让群众能就业、有产业,依托阿依河景区及周边采摘园、民宿的带动,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要将搬迁群众纳入社区精细化管理,提供暖心服务,通过带动发展种植、养殖,增加村民收入,让搬迁群众搬得安心、住得舒心,搬出新面貌、过上新生活,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阿依河社区勃希采摘园、羊肚菌基地、阿依河采摘园,石强与相关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模式、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等,得知采摘园与基地以雇佣周围农户务工为主,让不少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石强很是高兴。他说,产业发展离不开能人带动,要引进外来人才、培育本土人才,引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强支部带动、能人带动、企业带动,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产业带头人要增强市场意识、科技意识,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科技兴农。

石强要求,正值春耕备耕时期,要加强在地作物管护,确保水利设施设备能用管用,化肥、种子、农机等春耕物资要储备充足,规划产业要抓紧推进,不误农时,打好一季度发展基础。要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到田间地头,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做到能养尽养、应种尽种,栽满种尽,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上下功夫,实现质量效益提升、农民收入提升。

石强强调,要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广设施农业、科技农业、数字农业,利用现代科技,提升农业单产效益、比较效益,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要在种养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利益链,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各有关部门要到企业、到田间、到地头,深入研究、加强指导、精准服务,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继续落实好,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当天,石强还来到高铁片区快速通道观景台,了解渝湘高铁彭水南站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及周边路网布局等情况,并就相关项目规划实施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