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927J/2020-00027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新田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10
  • 发布日期
  • 2020-12-10
  • 标题
  • 彭水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做到应保尽保 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做到应保尽保

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中国彭水网 (全媒体记者 杨元忠)  4月9日,记者从县医疗保障局获悉,彭水今年健康扶贫聚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态势,实现医疗保障精准扶贫目标。

在具体抓法上,彭水集中攻克深度贫困乡,坚持分片定点包干,持续推进深度贫困乡镇村脱贫攻坚。对深度贫困乡镇村和剩余贫困人口较多的乡镇村、工作推进效果有差距的乡镇村,实行现场督战,加大帮扶力度,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持摘帽不摘责任,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脱贫不脱政策、不脱措施,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农村居民医疗保险的资助政策不变、并且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制度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不断优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更加便捷。促进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成本,减轻农村贫困人口目录外个人费用负担。继续落实对农村贫困人口区域内区县级医院基本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起付线降低50%的倾斜政策,大病保险加大倾斜力度。在继续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继续落实提高并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政策。

在此基础上,彭水加强部门之间的数据统计、比对、分析,推动部门相关数据互通共享,完成贫困户参保月月动态清零。每月将国扶系统里的贫困人员与参保业务系统人员进行比对,比对出的疑似未参保人员,进行逐个核对,对应参保人员进行动员参保。县医疗保障局成立工作督导小组,对乡镇街道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决。加强对扶贫政策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群众的满意度。精准施策,将符合慢病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医疗待遇享受范围,并及时办理特殊疾病证。通过新闻媒介,加强对特殊疾病范围及流程宣传,提高特殊疾病相关政策知晓度。落实帮扶责任人、乡村组干部责任,要求其组织特殊疾病患者在二级及以上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对符合办理条件的及时代办。落实督导检查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督导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将集中办理的特病证及时发放到患者手中。全面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并将其及时纳入整改信息管理平台。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各项清单制度、明细台账,并且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逐一落实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保障体系,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