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新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新田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县委工作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对照《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工作责任,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法治能力测试、以案说法等活动,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教育,积极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青少年法治宣传等全民普法活动,营造学法懂法守法尊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建设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精简办事流程,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整合资源,加强镇内各部门之间统筹协调,打通内部服务衔接梗阻,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理、一网通落实。结合我镇各职能部门职责,全面梳理为民办事清单,提供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并且强化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最大限度推动项目落地投产,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

(三)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对外公布办公电话和办公地点,畅通公众意见反馈渠道。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审核、合同签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涉法事务中的把关、助力作用,在政策性文件制定、决策、参考中,确保每一项措施都合法、合规、合理。

(四)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执法为民,整合利用全镇执法力量和资源,完善与马峰交巡警中队、新田派出所的联合执法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案卷文书管理。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全镇全年未发生涉疫物资假冒伪劣、妨害疫情防控秩序和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等违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运用,努力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

(五)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持续抓好民间纠纷转为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极端案件的防范化解工作和信访积案、陈年老案等疑难杂症调解工作。一是完善优化调解体系,依法民主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组建五老自治队,健全镇贤参与自治事务决策、基层矛盾调解等制度,充分发挥五老自治队在基层治理中的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文艺组织等作用。二是严格落实接访制度,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坐班接访制度,并将坐班领导与坐班人员上墙,最大限度方便来访群众。三是着力化解疑难杂症,对有遗留问题的工程项目开展专题研判,集体讨论解决方法和对策;对重点人员落实五帮一措施,明确包案责任领导、包案责任人,落实具体管控方案。

(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强化网站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政府网站要求规范设置专栏并及时充实完善各专栏内容,严格规范审查和公开程序,强化政务公开责任落实,明确政务公开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对外公开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积极参与旁听庭审活动,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不断培育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养,带头践行法治、依法履职。

(二)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积极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政府职工、村两委成员依法办事,严格监督、严肃处理,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五)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组织政府工作人员参与各类学法用法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工作队伍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组织实施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建议

    2022年,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在推进过程中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二是执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干部职工还不习惯、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三是执法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程序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标准、细化流程、规范管理。

为全面建设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更上新台阶,我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补足短板、强化弱项。

(一)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各类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培养干部职工积极树立依法治国的思维与理念,学习运用法治方式维护社会发展与化解社会矛盾,并将学习运用成效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判干部的重要途径与方式,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明确我镇各科室的权限范围,要求各科室按既定的程序和规则开展行政执法,做到权责一致、各司其职;加强综合执法,强化与新田派出所的联合协作。深化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监督关口前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从重点关节和薄弱环节入手,杜绝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出现。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岗前培训教育,积极推进全工作周期的岗上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执法工作合法合规、专业高效。

(三)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建立科学、民主、有效的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决策过程中,多渠道宣传,提高公众参与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重大行政决策,主动邀请村民代表,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参与论证,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不断提高决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