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3年,新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显著提高,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成立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变动进行调整,各村(社区)确定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建立负责人职责清单,及时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并提交述职述法报告。同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办所、各村(社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二)坚持科学民主,聚焦依法决策。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遵程制定行政决策,决策落地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制度,保障决策公开透明,过程合理合规,内容科学依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明确审核工作主体、事项范围和流程,做到合法性审核全覆盖。

(三)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诚信建设。一是优化政策环境。加大相关领域改革力度,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优化监管措施。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是优化法律服务。充分整合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法律资源,积极为企业、商店提供法律服务,优化法治宣传教育。

(四)强化行政执法,落实法律监督。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有关制度规定开展工作,依法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工作。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健全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网上政务、阳光政务,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及时更新,增加工作透明度,设立民政、社保、就业等服务窗口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在村一级设立宣传窗和宣传栏,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五)着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党委班子成员每周接访下访,在矛盾纠纷处理中加强法治理念运用,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公开合力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我镇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全镇干部职工开展行政执法专项培训,围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强制执行主题,深入讲解,明细执法程序,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杜绝执法越位、错位,并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形式学习法律知识。

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对镇党委政府出台招投标公告、政府工作动态、政府年度(季度)工作总结和月度工作情况等非涉密内容及时进行公布,对重大事件做到“墙上(公示栏)、网上、会上”的公开。同时,对民政补助人员名单、新兵入伍以及政府应对外公布的事项及时在政府公开栏内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大政务事件。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通过集结治理职能、下沉工作力量、延伸组织触角,组建网格58个,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管理,将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注重发挥网格员主力军作用,按照“本土化、便利化”原则,选配网格长58人,按照事项办理工作指引,落实四级网格员履职清单,围绕法律政策宣传、村情民意收集、采集基础信息、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社会治安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政务服务等工作展开,推动乡村组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开展。

四是推进基层治理信息化,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普法专项行动。建强配齐普法队伍,整合县、乡、村、组四级力量,将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委干部纳入基层普法队伍,注重普法强基氛围营造,在集镇上利用政府、学校、银行、超市、加油站等地方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投放宣传标语,辖区内交通要道显眼处悬挂普法强基宣传标语。

三、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工作机制,从根本上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是严格执行纠纷排查调处制度。镇、村(社区)、组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本辖区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和调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坚持每月一次定期排查和敏感时期排查制度,镇上设立举报箱和信访办,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完善信访网络体系,各村(社区)、各单位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重要情况一小时内报镇党委、镇政府;各村(社区)、各部门密切配合,运用多种方式与渠道及时掌握社会热点动态,为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持续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台账“回头看”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落实到调处责任部门、责任人、并限时保质完成。结案后将调处情况送分管领导和向主要领导汇报,及时上报县维稳办。全年无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同时对调解成功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总结调解经验,向全镇推广。

三是严格执行司法行政、稳定工作协调督办制度和领导责任查究制度。对可能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信息和重大不安定隐患的村(社区)、单位,镇综治办、司法所向有关方面送达了《维护稳定通知书》,并跟踪督查办理情况,全年无造成重大影响事件发生。

四是持续执行司法行政、稳定信息报送制度。镇平安办、司法所按照实事求是、分级负责、知情必报、归口报告、准确及时的原则,有效地防止漏报、迟报、误报、瞒报。

三、存在的问题

我镇在开展法制政府建设工作中,对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有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缺乏法治宣传专业的综合型人才,在执法过程中,对法律适用、法定程序等专门性问题的处理上有不足;二是公共法律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群众对工作法律服务工作的知晓度不高、使用率偏低,资源供给能力仍有短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需加大力度;三是部分群众“知”“行”脱节,法律流于形式,导致“不用法”。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找准短板,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做好经验总结、示范引领以及典型的宣传推广工作,找准当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做到补缺补差,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完善并落实考核验收机制,发挥对普法工作的指导、评价、引领、推动作用。

二是重视培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复合型人才储备。针对目前法治宣传教育新媒体技术人员短缺的情况,加强培训工作,针对目前从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进行法律和新媒体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对应的技能。

三是创新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抖音等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及时汇编以案释法宣传读本,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注重法治文化的挖掘和打造,要把握本地区的优势和特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四是突出重点,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要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普法对象上,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体现针对性,突出领导干部、村委负责人、村小组组长等“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这一“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