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732Q/2023-0000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石盘乡
  • 成文日期
  • 2023-01-19
  • 发布日期
  • 2023-01-20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黔江监管分局彭水监管组关于印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资助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渝快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乡振发〔2023〕2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黔江监管分局彭水监管组

关于印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资助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渝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各企业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疗保障成果,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机制,现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资助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渝快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黔江监管分局彭水监管组                    

                       2023119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资助脱贫人口

和监测对象参保渝快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疗保障成果,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根据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银保监局《关于印发资助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渝快工作方案的通知》(渝乡振发〔202288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商保承办、市场运作的原则,优化调整综合防贫保,采取定额资助参保的形式,引导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购买渝快(即重庆渝快),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致贫长效机制,降低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调整综合防贫保险综合防贫保险医疗保障部分调整为资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参保渝快,其余返贫致贫风险防范调整为由一事一议进行救助。

(二)确保基本医保参保全覆盖。坚持把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全覆盖参加基本医保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内容,继续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购买城乡居民医保进行资助参保。2023年资助标准为:监测对象购买居民医保一档按照70%给予定额资助;脱贫人口按照50元标准给予定额资助。各乡镇(街道)要进行基本医保参保数据比对、核实、督办,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00%参保

(三)积极推进渝快资助参保。2023年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结束,通过定额资助参保的形式,引导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购买渝快2023年补贴标准为:脱贫人口购买渝快普惠款和升级款均按照50/人标准给予定额补助;监测对象购买升级款的按照150/人标准给予定额补助,购买普惠款的按照69/人标准给予全额资助。2024年、2025年补贴标准根据2023年实施效果优化调整后确定。资助参保时限为20221220日至2023228日。重庆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将开放渝快参保通道,实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投保自动识别身份,直接享受补贴扣减。

(四)强化医疗负担预警监测。进一步加强全县防止返贫监测平台建设,完善医疗费用预警监测功能,新增渝快功能板块,全面掌握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投保理赔情况。对县乡村振兴局、县医保局等行业部门反馈的预警数据,各乡镇(街道)要逐一开展核实,加强跟踪监测、及时防范化解困难群众返贫致贫风险,提升政策干预的前瞻性,增强帮扶救助的时效性。

(五)完善一事一议救助政策。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因突发重大疾病、意外灾祸等原因影响基本生活,现有帮扶政策无法有效解决的,各乡镇(街道)要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救助,守住不发生因病返贫致贫底线。县级有关行业部门要细化完善一事一议政策标准和补助流程,加强对一事一议救助工作的监督管理,完善审批程序,做到既严格规范,又避免繁琐复杂。

      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策宣传解释。一是根据文件精神,参加重庆市范围内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才可购买渝快,外出务工人员在市外参保的居民不能享受此项政策二是根据我县2023年补贴标准,脱贫人口购买渝快普惠款按照50/人标准给予定额补助;监测对象购买升级款的按照150/人标准给予定额补助,购买普惠款的按照69/人标准给予全额资助。剩余19/保费由各承保机构向参保对象收取或发动社会团体捐赠。在本方案印发前已自行购买2023年“渝快”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由县乡村振兴局在核查投保人资助参保资格的基础上据实补助应享受的财政补助金额。请各乡镇(街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意识,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保,推动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渝快保愿保尽保,确保2023228日前高质量完成参保任务,做到宣传全覆盖和参保全覆盖

(二)加快医保参保进度。截至目前,根据县医保局反馈,全县仍有少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未参加基本医保,请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强参保缴费催收力度,确保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基本医保参保全覆盖,推动渝快落地落细。

(三)积极配合畅通工作渠道。各乡镇(街道)要主动加强与承保机构的联系配合,做好宣传、投保、审核、理赔以及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户人员信息的核实,对承保机构反馈不能录入系统的参保人员信息及时进行分析研判,调查核实,确保参保人员相关信息录入无误。

(四)加强督导调度。集中参保期间,县乡村振兴局、县医保局建立通报制度,定期调度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资助参保情况,对进度缓慢、排位靠后的乡镇(街道)开展督导。

联系人:县乡村振兴局秦林燕  15823102467

           县医疗保障局张海林13896443970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综合科                                                     20231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