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732Q/2022-00043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石盘乡
  • 成文日期
  • 2022-09-27
  • 发布日期
  • 2022-10-05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办法(2021—2025年)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残联发〔2022〕38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残联发〔202238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办法(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残联:

《彭水自治县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办法(20212025年)》已经县残联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927日       




彭水自治县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办法

2021—2025年)

一、扶持对象

具有本县户籍,在法定就业年龄段内,持有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取得《(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保健按摩相关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证书、盲人保健按摩结业证书等其中一种证书,从事盲人按摩工作的视力残疾人(以下简称“盲人按摩人员”

二、扶持条件

盲人按摩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按照本办法给予扶持:

(一)在本重庆市内合法的按摩机构(以下简称“机构”)从事盲人按摩工作1年(含1年)以上

(二)交纳社会保险。

(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国家和本市关于盲人按摩行业管理的有关规定。

三、扶持标准及资金使用范围

对符合扶持条件的盲人按摩人员,给予就业扶持,扶持标准按当年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最低标准的60%计算。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盲人按摩人员就业帮扶的相关支出。

四、工作流程

(一)申请

符合扶持条件的盲人按摩人员,应于每年31日至430日,向县残联提出上年度11日—1231日期间的书面申请扶持。申请材料包括:

1. 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

2. 申请人残疾证(复印件);

3. 申请人按摩资格证(复印件);

4. 《彭水县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资金申请表》(附件1);

5. 《就业证明个人承诺书(附件2);

6. 与申报时间相符的社保缴费明细;

7. 合法按摩机构提供的盲人按摩人员工资证明;

8.申请人员的银行卡(复印件)。

(二)审核

县残联于每年51日—630日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71日—830日进行核实和材料复审,并将符合扶持条件的盲人按摩人员基本信息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在《彭水县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资金申请表》上签字盖章确认。

(三)资金发放

扶持资金由县残联通过银行发放至盲人按摩人员个人账户,930日前一次性发放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街道)残联要加大盲人按摩就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符合政策的盲人按摩人员充分享受到扶持政策

(二)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于每年1031日前,将《重庆市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汇总表》(附件3)报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三)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要建立和完善扶持资金发放档案和台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检查监督。严禁营私舞弊、滥用职权,对审核不严、违规操作的,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盲人按摩人员要如实申报有关材料,不得弄虚作假骗取扶持资金。对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将取消扶持资格,追回已拨付资金,并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得申请扶持。

(五)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要加强与财政人力社保部门的衔接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工作有序开展。

(六)对申请办理有困难的盲人按摩人员,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应提供必要的便利和帮助。

六、其他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符合《重庆市安置盲人按摩师就业扶持办法(20172020年)》(渝残联发〔201771号)扶持条件的机构未兑现的扶持资金,残联20221231日前全部发放到位。

附件:1. 彭水县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资金申请表

2. 就业证明个人承诺书

3.重庆市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