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7530580980/2020-00006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桑柘镇
  • 成文日期
  • 2020-06-11
  • 发布日期
  • 2020-06-11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2019年扶贫产业发展工作总结的函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桑柘府函〔2020〕8号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2019年扶贫产业发展工作总结的函

县农业农村委:

根据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产业扶贫冻结及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现对我镇扶贫产业发展工作总结做如下报告:

一、基本情况

桑柘镇位于彭水县东南部,镇人民政府驻地桑柘坪,海拔887米,距县城43公里。全镇幅员面积192.65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3个社区,111个村(居)民小组,现有8729户,34760人,全镇现有贫困户974户、3983人。桑柘镇自然资源丰富、产业特色突出,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体育文化先进单位”,“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镇”、“全国重点镇”、“重庆市市级文明镇”、“重庆市最具民族风情集镇”、“巴渝烤烟第一镇”。

二、产业发展带动现状

农业生产种植面积13.37万亩,年产值达1.9亿元,同比增长11.03%。其中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3万亩、烤烟1.72万亩、马铃薯2.5万亩、红薯8000亩、水稻500亩、玉米2万亩、油菜1万亩、高山蔬菜2000余亩、高端蔬菜1200亩。发展肉牛3500头、山羊1500头、生猪8000头,家禽10万羽,马蜂5000群,新增规模养殖户3户。

(一)菜.果.畜协同发展项目:以村级集体经济的方式在易家村、白龙村、鹿箐村、尖山村、大喜村、大青村、太平村、茶兴村、豆家村、桑柘社区发展种植高山蔬菜、经果林15000亩,覆盖农户约800余户,3545人;带动贫困户246户,1216人。年产值达3100万元,实现户均增收约5000元。

(二)烟药轮作:以村级集体经济的方式在易家村、白龙村、鹿箐村、尖山村、大喜村、大青村、太坪村、茶心村、豆家村、烽楠村、桑柘社区、青蒲社区、李家社区、东风村发展烤烟、中药材种植20000亩,覆盖农户约655户,2753人;带动贫困户93户,385人。年产值达5100万元,实现户均增收约6000元。

三、到户产业实施情况

2019年根据上级要求针对全镇贫困户自身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鼓励379户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并实施到户奖励补助资金326380元。

四、建立管理机制

管护制度的跟进与落实、一是全镇成立管护领导小组,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加强后期管护。二是及时指导,以村支部为主,聘请农业技术人员为技术顾问,“土专家”定期进行技术指导。三是吸纳各生产种植大户加入管理团队,并组织定期技术培训,由大户带动其他农户对产业进行管护。四是注重实地、现场的技术培训,确保达到最佳效果。对技术培训内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确保农户管护到位。截至目前,已完成四期技术培训。

五、工作的不足

一是老百姓的管护意识淡薄,传统的管护理念严重将导致产生效益差,严重影响后期收入。二是实施业主对管护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后期利益分配。

六、下步工作建议

后期管护资金的需求建议:恳请上级有关部门加大对农业扶贫产业后期管护资金的投入力度,除去前期投入外,建议在前三年或五年内,每年按足够比例预算农业特色产业后期管护资金,以解决经营主体在未见效益过程中的资金困难问题,从而进一步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带动农村、农民增收致富,向小康社会迈进。


附件:2019年度产业扶贫工作考核自查评分表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