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7530580980/2021-00007
  • 主题分类
  • 其他;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桑柘镇
  • 成文日期
  • 2021-08-24
  • 发布日期
  • 2021-08-24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期干部“六访六帮”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桑柘府发〔2021〕41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桑柘府发〔2021〕41号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期干部“六访六帮”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从严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根据《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干部“六访六帮”工作的通知》(彭水委农办发〔2021〕7号文件精神,持续做好和改进干部走访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现就开展干部“六访六帮”工作通知如下:

一、走访帮扶对象

14个村(社区)的所有农户。

二、走访帮扶职责

(一)明确走访要求

一是联系县领导按文件要求每年遍访农户。县联系单位每年在所联系村确定1个村民小组(根据干部人数,可1—3名干部共同联系1个村民小组),遍访该组农户不少于1次。

二是镇村干部每半年遍访农户。镇政府、村(社区)干部按照包组包片原则,由驻村负责同志牵头,统筹组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每半年遍访所包组包片的农户不少于1次。

三是帮扶责任人每季度走访脱贫户。脱贫户原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了解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持续开展帮扶工作,并将走访情况及时上传渝扶贫APP“信息核查”中。帮扶责任人出现工作调离本镇的,由镇上统筹安排本镇干部负责帮扶,确保对脱贫户的走访帮扶工作不断档。

四是监测帮扶联系人每月走访监测户。监测帮扶联系人每月走访所联系的监测户不少于1次,开展帮扶工作,并将走访情况及时上传到渝扶贫APP“信息核查”中。

五是镇村学校教师每学期遍访学生家庭。镇村小学、幼儿园教师每学期到居住在本镇的学生家庭入户家访不少于1次,形成工作台账,动态掌握学生上学、教育资助、户籍关系、抚养赡养等情况,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

六是签约医生定期走访问诊慢性病患者。对签约服务的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患者每季度面对面随访不少于1次;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每个月面对面随访不少于1次;其它签约对象,一年随访不少于1次。

(二)明确帮扶内容

一是县联系单位干部帮“发展致富”。县联系单位单位干部要在走访中宣传党的政策,听取群众意见,激发内生动力,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做到务实帮扶、精准帮扶。

二是镇村干部帮“全面振兴”。聚焦“五大振兴”,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思想发动,围绕推动政策落地、推进强村富民、乡村建设行动、提升治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等,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任务,在面上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群众做好环境卫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帮扶责任人帮“成果巩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从住房、教育、医疗、饮水、收入等方面对所联系的脱贫户开展动态监测,持续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工作。持续做好产业、就业、消费、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有效防止返贫。同时,督促群众做好环境卫生。

四是监测帮扶联系人帮“消除风险”。坚持常态化预警,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支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分层分级分类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消除。同时,督促群众做好环境卫生。

五是镇村教师帮“学生成长”。实施“千师访学”活动,利用课余或寒暑假期时间,带着感情、问题和方法,与家长深入交流学生表现、家庭教育、家校共育,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性改进教育方式方法。组建送教小组,持续为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少年儿童开展送教上门,开展作业辅导、兴趣培训帮扶,让教育充满温度。

六是镇村医生帮“健康服务”。签约医生定期走访问诊慢性病患者,建立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患者健康档案,免费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服务。针对行动不便或者边远山区的老年人、孕产妇和慢性病患者,常态化开展上门送医送药送健康,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三、加强走访帮扶管理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统筹全镇干部帮扶工作。镇政府负责配置联系村(社区)干部走访帮扶力量,具体组织开展走访帮扶工作。各村(社区)驻村领导是走访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带头入户,明确走访帮扶工作联络员。

(二)强化日常管理。镇政府统筹管理本辖区的走访帮扶工作并建立走访帮扶台账。走访帮扶干部原则上应保持联系组和包户对象的稳定,不得随意更换。县联系单位走访帮扶干部进村走访帮扶时,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负责日常管理和工作联系协调。走访帮扶干部要及时将入户发现问题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反馈。

(三)强化监督考核。镇纪委办、组织办部、乡村振兴办采取入户走访、电话抽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对走访帮扶干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在走访帮扶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况,将予以通报批评。

(四)强化培训宣传。镇组织办、宣传办、乡村振兴办要对走访帮扶干部开展培训,帮助他们知政策、明方法,提高开展走访帮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发现、挖掘走访帮扶工作先进事迹、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讲好走访帮扶故事,营造走访帮扶工作的良好氛围,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强化关心关爱。镇政府要切实发挥后盾作用,做好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工作任务,为开展走访帮扶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帮助解决走访帮扶干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走访帮扶工作务实高效。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