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7530580980/2020-00020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桑柘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16
  • 发布日期
  • 2020-12-16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扶办发〔202027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在浙江、陕西、宁夏、安徽调研时反复强调,要认真做好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办法保障贫困群众就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当前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作,根据《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渝扶办发〔2020〕6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岗就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就业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胡春华副总理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采取超常规举措,抓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完成收官大决战重点任务,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人数不低于去年,就业质量远高于去年。确保在本辖区内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确保本县在辖区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二、工作措施

贫困劳动力就业分布区域广、流动性大,县外贫困劳动力来彭务工就业人员较多,各乡镇(街道)要细化措施、强化服务、落实帮扶,全力以赴抓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

(一)摸清基本情况。要按照“精准到人,不落一人”的要求,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重庆大数据平台(渝扶贫系统)和脱贫攻坚普查的数据更新,全面摸清摸准在辖区内和本地在辖区外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做到人员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状态清。要根据《市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彭务工花名册》(附件1)、《县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彭务工花名册》(附件2)综合多种手段加强数据对比,精准锁定贫困劳动力。要建好外来贫困劳动力务工台账、本辖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增强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的精准度。

(二)加强岗位开发。要进一步挖掘存量工作岗位,想方设法扩大就业容量,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的就业吸纳作用,优先组织使用贫困劳动力。要合理使用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无法外出务工或返乡的贫困群众。要大力支持扶贫车间建设,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带贫效果,稳步推进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要强化致富带头人培育,紧扣“选、育、带”环节,培养一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三)落实稳岗责任。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要加强政策宣传,压实帮扶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各项就业扶贫政策,确保异地就业交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资金兑现到位。对县外来彭务工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要配合县人力社保局,落实好用人单位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扎实做好和输出地对接配合,切实保障外来贫困劳动力合法权益,确保县外来彭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要加强就业帮扶,将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力及时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及时提供职业介绍、岗位推荐等服务,优先帮助尽快转岗就业。要关心关爱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确保他们在就业空档期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四)加强预警预测。要在建立完善稳岗就业贫困劳动力信息台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稳岗就业动态监测,及时分析研判贫困劳动力务工情况,对岗位稳定的贫困劳动力要继续关注;对岗位不稳定、工资收入间断的贫困劳动力要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帮助其稳岗;对已经返乡回流的贫困劳动力要尽快帮助重新就业,实现稳岗就业实时监测、动态清零。要做好转岗衔接服务,充分挖掘岗位潜力,加强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收集储备,高效归集各类就业信息,设置专人专岗跟进具体工作,提高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效率。

(五)建立协作机制。要积极主动做好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劳务对接,加强劳务输出组织,发挥驻村帮扶力量作用,对有外出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继续做好“一站式、点对点”服务。要组建派出稳岗就业工作专班,把工作延伸到外出就业比较集中的东部省市区,靠前解决贫困劳动力具体困难,会同输入地共同做好稳岗就业工作。要建立健全促进就业机制,通过设立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贫困群众招聘月等方式,集中开展就业岗位信息对接,实行精准服务,为更多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合适、更稳定的就业岗位。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抓好的关键之举。各乡镇(街道)要深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抓好稳岗就业工作对贫困群众、贫困家庭稳定脱贫的重大意义,把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二)加强督导考核。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目标任务,确保所有就业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所有就业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并将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纳入年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范围。县扶贫办和县人力社保局要加强工作指导,实行周调度,对各乡镇(街道)贫困群众稳岗就业情况及信息系统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2020年考核乡镇(街道)就扶贫工作的重要指标。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全面完成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目标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专班、落实专人负责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扶贫、社保要加强对接,强化信息沟通,切实提升专班工作实效性。要坚持分级负责原则,充分调动村(社区)、企业主动性和积极性,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特此通知


附件:1.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彭务工花名册

       2.县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彭务工花名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10日


(县扶贫办联系人:刘伟洪,电话:78865292,邮箱:498388910@qq.com;县人力社保局联系人:肖学荣,电话:18325284466,邮箱:52454246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