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毫不松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0-06-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在重庆市东南部、渝鄂黔三地交界处,青山绿水相映,民族风韵交汇。

  这里,就是有着“渝东南门户”之称的我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彭水。

  作为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历经多年的努力,到2018年底,全县贫困村减少至6个,贫困发生率降至2.45%

  聚力不松劲,克难战犹酣。沐浴新时代的曙光,自去年年初以来,彭水县认真贯彻国家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市工作部署,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决胜攻坚全面打响。

  非常之时,非常之事,当用非常之策。自去年年初以来,彭水牢牢锁定“户脱贫、村销号、县摘帽”目标,聚焦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将成败系于精准,实现6个贫困村、27229814人脱贫,全面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书写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进发的新篇章。

  至此,一份历史的答卷正在描绘,一幅宏伟的画卷已经展开!

  首重精准识别 实现精准扶贫无盲区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与退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

  面对早期识别不精准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彭水主动“揭短”,全面开展识别复核工作。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多方比对,一方面发动力量持续开展建精准识别“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等一系列集中排查活动。20197月开始,又在全县开展了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整改,真正实现了精准识别与退出村村清、户户清、人人清。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从武陵山下,到乌江之滨,过去一年来彭水1500多名脱贫攻坚干部在一轮又一轮的识别过程中,用脚步丈量脱贫之路,用汗水浸润幸福花开,把党的扶贫政策牢牢烙在了群众心里。

  “他们怕是比我自己还了解自己哟,有啥子政策也能第一时间知晓,就是因为他们的一直关注,我的脱贫才更有信心。”彭水岩东乡河坝村建卡贫困户肖育全满是感激。

  底数清,才能对象准。据河坝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驻村工作队为此做足了功课,通过问种植、养殖、劳务收入情况,看住房、存粮、资产状况,算增收账、支出账,比较家庭整体情况,重新识别、核准了贫困对象。

  如今,在工作队员随身携带的河坝村《联系贫困户名单》上,贫困人口的家庭人员、致贫原因、生产条件、劳动能力、收入来源、享受社会保障、月均基本生活开支等一系列指标清晰展现。

  而为了进一步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彭水还经常性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聚焦贫困户、低保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而生活困难的群众等三类群体,加强动态管理,坚持网上大数据核查与脚下进村入户调查相结合,杜绝“错评”、“漏评”、“错退”。并在脱贫成效上,严格扶贫工作要求和贫困退出程序标准,强化评估、检查、验收程序和标准,实行逐户脱贫销号、逐级审核审查,加大督查考核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培育特色产业 打造精准扶贫硬支撑

  稳定脱贫,产业是根本,增收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