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37XR/2020-00005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石柳乡
  • 成文日期
  • 2020-06-05
  • 发布日期
  • 2020-06-05
  • 标题
  • 中共石柳乡委员会石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柳乡脱贫攻坚定点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共石柳乡委员会

石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柳乡脱贫攻坚定点攻坚实施方案》的通

村党支部、村民委,乡级各部门:

经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意,现将《石柳乡脱贫攻坚定点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石柳乡委员会       石柳乡人民政府

2020522日  

石柳乡脱贫攻坚定点攻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脱贫攻坚定点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彭水扶组发〔202015号)要求和有关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定点攻坚目标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乡村两级联动攻坚,按照“全覆盖、攻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要求,聚焦农村特殊困难人群,聚焦突出问题整改,聚焦短板弱项开展定点攻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定点攻坚对象

全乡1139名未脱贫人口。

三、定点攻坚内容

聚焦脱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要求,重点攻坚以下内容。

(一)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

(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国家和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举一反三整改情况。

(三)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

(四)扶贫产业发展及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情况。

(五)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情况,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况等。

(六)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七)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

(八)全乡1139名未脱贫人口,因户施策,建立“一户一册、一人一档”帮扶工作台账;加大帮扶力度,在原来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每户再确定一名联系帮扶部门、本乡班子成员为帮扶联系人,确保户户见领导干部,户户实现高质量脱贫。

四、定点攻坚方式

(一)领导小组统筹攻坚。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乡攻坚工作,制定全乡攻坚实施方案,指导乡级相关部门对定点户进行攻坚。坚持月调度原则。

(二)班子成员牵头攻坚。所有领导要聚焦联系户未脱贫贫困人口脱贫、聚焦突出问题整改、聚焦短板弱项开展攻坚,定期研究部署攻坚工作,确定阶段性攻坚重点内容,确保攻坚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三)乡人民政府精准攻坚。乡人民政府对定点攻坚工作负总责,按照全乡定点攻坚工作总体部署,认真实施攻坚实施方案,聚焦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聚焦突出问题整改、聚焦短板弱项补齐开展攻坚,常态化开展攻坚行动,统筹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帮扶,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五、定点攻坚要求

要切实处理好定点攻坚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关系。既要较真碰硬、凝心聚力抓好定点攻坚,持续保持攻坚态势,用攻坚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又要强化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乡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职能科室必须高度重视,按照乡人民政府要求开展攻坚工作。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科室开展实地指导。各村要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加强相关工作力量,确保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二)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各包村领导要强化所包村的领导,对攻坚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研判,及时报告和协调有关科室支持解决。对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要及时开展约谈;对问题突出、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注重攻坚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乡人民政府要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对搭车攻坚,增加基层负担的做法要及时纠正。

各村落实定点攻坚工作过程的问题,要及时与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重要情况及时向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

此文件下发后,《关于印发〈石柳乡脱贫攻坚定点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石柳委发202020号)同时作废。

附件:1.石柳乡脱贫攻坚定点攻坚未脱贫人口任务分解表

2.石柳乡2020年定点攻坚未脱贫户一览表



附件1

石柳乡脱贫攻坚定点攻坚未脱贫人口任务

分 解 表

序号

村别

户数(户)

人数(人)

备注

1

建栏村

1

3


2

荞竹村

1

5


3

石柳村

2

8


4

正洞坪村

7

23



合 计

11

39



附件2

石柳乡2020年定点攻坚未脱贫户一览表

序号

攻坚领导

户主姓名

户籍地址

家庭人口

帮扶责任人

备注

1

喻修田

蔡胜章

建栏村7

3

郑显文


2

张勇

柏昌宇

荞竹村6

5

崔坤尧


3

朱国家

王昌碧

石柳村3

3

王小陵


4

吴胜娟

周强

石柳村5

5

陈 磊


5

余光明

周伟

正洞坪村1

5

谢 涛


6

尹雪梅

陈安伍

正洞坪村1

2

谢 涛


7

王付全

王昌素

正洞坪村2

3

陈启海


8

张英安

刘兴胜

正洞坪村2

3

陈启海


9

赵娅

陈兴海

正洞坪村4

4

何霖波


10

徐玲

陈义洪

正洞坪村6

4

陈华奎


11

陈忠均

陈学文

正洞坪村7

2

张水平

























石柳乡党政办公室                                   2020522日印发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