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11-1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大同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大同镇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严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为更好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我镇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以镇长徐林为组长,以党委副书记夏旭、政法书记肖小江为副组长,党政办、平安办、司法所、村建办、应急办等负责人为成员,明确法治专职工作人员,专人负责依法行政的日常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更多专业化力量,做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内容。

今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96起,受理信访15件,已全部办结,信访发生率与同期相比明显下降,社会氛围和谐稳定。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民主法治化进程

我镇致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着力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专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

同时我镇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树立诚信意识,严厉打击诚信缺失行为。目前全镇4个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在普法宣传、乡村治理、重大决议及合同审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乡已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加强权力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我镇实行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等的意见。我镇全面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扩大公众参与力度。      

(四)加大普法宣传,提高法治能力水平

加强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一方面我镇班子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各种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号召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学法、用法,每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法律知识网上学习,并参加法律考试,敦促干部加强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的学习,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各部门联合开展多样性普法宣传。我镇与各行政村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妇女节开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宣传,利用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的宣传活动传授宪法、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毒、禁赌宣传等。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社会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主要领导责任。从构建框架、部署落实、抓好分管、细化工作入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党政干部法治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有了新提高。带头厉行法治,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各项工作,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年来未出现任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或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违纪违法的情况,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表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建阵地、搭平台为着力点,打造干部守法、活动促法、智慧学法等多位一体模式,教育全街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法治意识。实施每月一精品行动,扎实开展“三八”妇女权益维护讲座、《长江保护法》专题宣传活动。实施多元融合行动,比如今年开展的消防安全工作,邀请第三方服务开展消防安全法治培训,基本实现了镇里每项活动都有法治元素、法治齐管。

(三)党政负责人带头实行严以用权。坚持带头发扬民主,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资金使用以及其它重大事项,都在党委会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后,集体研究决定,在班子内部形成了重大决策集思广益、重点工作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建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增强权力运行、资金使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的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党政负责人带头支持矛盾纠纷化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2020年大同镇共受理来信来访22件,没有署名有效初信访事项办理差错情况,无依法终结的复查复核信访事项省级会审情况,交办的信访事项都按期核实、督查。聘请重庆欣渝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洪作为法律顾问,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在重大决策前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强化干部依法行政观念。着力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进程。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领导法治意识。

(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提升决策质量。

(三)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大力下移执法重心,减少交叉重复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局实质性运转。贯彻落实好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和“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

(四)全面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府服务能力,逐步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五)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强化信息公开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畅通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法办理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

(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人员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执法技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