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大同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乡镇创建工作,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助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尊严感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有关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防控,及时制定发布应急管理行政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法治力量成为疫情防控重要的基层基础工作力量,为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认真学习了中共彭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三是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 进落实情况

(一)统一指导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重庆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推动普法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全县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我镇根据《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彭水委法〔20211号)和市、县两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大同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镇党委书记徐林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构。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使各部门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提高法治意识,加强依法行政

我镇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工作开展实际,加大普法教育力度,通过参加上级组织培训、政府定期组织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制讲座和工作之余运用学习强国软件学习等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民法典以及各自职能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政府全体人员参加重庆市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要求学习有落实,考试能达标。通过不断教育学习,全面提高我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政府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更加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在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的同时,我镇也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普法“六进”工作,充分运用驻村法律顾问的专业职能,到村居、校园、家庭开展法制讲座,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开展要求,通过举办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镇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层。

三、存在的问题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各项任务已经得到了全面落实,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开展工作中,存在少数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限;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是存在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存在,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让我镇法治建设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