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事业红红火火,幸福生活甜甜蜜蜜
日期:2021-10-1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草莓事业红红火火,幸福生活甜甜蜜蜜

草莓园位于前进村4组,目前投入资金70万,占地面积35亩,共有大棚38个,栽植草莓10万株,截至2020年底,项目纯利润18.2万元,解决就业50余人。

一、点燃热情,草莓事业迈开了步子

2019年,为充分利用农村土地和剩余劳动力,带动村民集体致富,前进村“两委”带领村民们充分酝酿,决定在前进2组、4组试点发展30亩草莓。

创业伊始,经初步估算,该草莓园总投资大约需要113万元,而村子自有资金却远远不够,村民们都为钱的事犯了难。好在国家政策好,通过村委的联系申报,中央财政拨给了村子集体经济补助50万元,有了充足的资金,大家心里更有底了。

钱够了,谁来做事呢?通过查找大量资料,借鉴“公司+农户”的集体经济模式,大家决定创立一个集体经济公司。于是,201911月,前进村成立彭水县众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草莓园项目实施单位。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实行“产业带动型”发展模式和“村集体组织”经营组织管理方式,其董事长、总经理分别由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主任担任。

说干就干,在上级的资金支持和村民们的努力下,前进村的草莓事业迈开了步子,大家集体致富奔小康的愿望有了盼头,干劲儿、闯进儿被瞬间点燃。

二、健全机制,利益分配走稳了路子

为确保钱用在点子上,分在心坎上,经充分讨论,大家决定将公司每年产业盈利资金50%用于下年再生产,30%用于带动贫困户和农户产业发展,20%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或维护等公益性事业。

除此之外,集体资金使用秉承“一事一议”原则,坚持村级财务按月公示公开,以实际开支情况为准,并由“两委”监委会党员群众进行监督

牢靠、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激励大家放心干、主动干,草莓事业发展步子走得更稳了。

三、勇创佳绩,创业成果甜出了幸福

在村干部们的带领下,大家雇专员、修管道、搭大棚、播种子,计划周密、分工明确,园区建设井井有条、欣欣向荣。

2020年,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草莓园发展速度出人意料,成绩喜人。园区共发展了3个草莓品种,栽植草莓10万余株,原计划建成的30个草莓大棚扩大到了38个,种植面积由原计划的30亩增加到了35亩。此外,公司还扩展了业务范围,养殖了中蜂,拥有了运输资质,截至2020年底,全园纯利润达18.2万元,远超预期,村民们人均收入增加了500元,50余个村民的工作也有了着落。大家谁都没想到,可口的草莓,居然甜出了别样的幸福。

四、再接再厉,园区发展瞄准了方向

渐渐地,草莓园的牌子走了出去,如今前来购物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子一天人流量最大能达上千人,车流量最大能有300台次。为此,大家还计划今年修建一千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以解决人流量大,停车难的问题。红红火火的草莓事业不但让村民们越来越富裕,还让村子变得更加舒适美丽起来。

未来,前进村将继续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搭建更多大棚、引进新的种植品种、拓宽销售渠道、扩大经营范围、加大对外宣传,致力于将草莓园打造成种植种类丰富、产品质量过硬的果园,建设成集休闲、采摘、野炊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规模与效益双提升,用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造福一方百姓

相信大家再通过几年的努力,前进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景象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