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7088/2022-00017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鞍子镇
  • 成文日期
  • 2022-12-01
  • 发布日期
  • 2022-12-01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鞍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鞍子府发〔2022〕88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鞍子府发〔202288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鞍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机关各办、站、所、中心,镇属各部门

为持续提升我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现将鞍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鞍子镇人民政府

                                    20221024


鞍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根据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方案》水委农办发〔202218精神,结合我实际,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重点及目标

立足打造生态苗乡,田园鞍子”的工作思路,围绕特色产业亮点和看点,选定鞍子社区跳蹬河至于田村木瓯水苗寨公路沿线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全面整治农村垃圾、生活污水、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接乱拉现象,有效提升垃圾分类、厕所治理、庭院美化、文明生活水平,建成干净、整齐、有序的美丽宜居村庄,为打造全山地乡村振兴样板贡献力量。

二、实施步骤

本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1024日—115日)。一是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一次由全体职工、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全体保洁员参加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二是面向全镇居民写一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倡议书”,结合乡村振兴帮扶走访,镇村组干部一一入户送达,面对面宣传发动,引导全镇居民积极主动地参与;三是制作一批宣传板报、标语,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重点整治阶段2022116日—202315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重点做好“三清一改”(清理日常生活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

各村(社)、各责任科室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三)巩固效果阶段202316日—120日)。集中整治提升结束后,由各驻村领导牵头,各村(社区)对前期整治提升工作,对照相关要求进行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并总结工作经验。

三、整治提升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清理废弃杂物。全面清理选定的重点整治线路公路两侧房前屋后及村内巷道各类堆积物、废旧杂物特别是罗家坨苗寨、木瓯水苗寨和石墨岩苗寨三个景区,要及时清运各种生产生活垃圾,对无保留价值的残垣断壁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清理整治,确保景区环境随时随处保持干净整洁。(牵头单位:镇建环办;配合单位:镇文化服务中心、镇应急办、镇农业服务中心、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养殖场、银行、供电所、合作社等)。

(二)治理农村(城镇)污水。以何家河、跳蹬河两条河流及沿岸为重点,全面清理选定的重点整治线路内沟渠、池塘等水体障碍物、漂浮物和岸边生产堆积的各类垃圾;全面排查污水处理终端和管网,及时修复破损设施设备等,对排放不达标的立即整改,推进村庄水环境持续向好。(牵头单位:镇建环办;配合单位:镇水务站;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银行、供电所、合作社等)。

)整治乱搭乱建。大力整治选定线路内各类违法建筑物,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搭建。整治农户房前屋后随意堆放生产资料、柴草、农机具现象,保持物品堆放整洁有序。(牵头单位: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配合单位:镇建环办、镇应急办、镇农业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银行、供电所、合作社等)。

)整治乱贴乱画。以选定线路内村道两旁、背街小巷等为重点,整治墙上张贴、喷涂的各种非法小广告、废弃宣传标语等,进一步规范村内广告牌设置。(牵头单位:镇建环办;配合单位:镇文化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银行、供电所、合作社等

)整治乱接乱拉。按照因地制宜、规范美观、安全有序的要求,对村内“空中蜘蛛网”现象进行整治,重点治理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线杆倾斜、废弃杆线等影响安全和村容村貌的现象,推进村庄杆线有序化。(牵头单位:镇建环办;配合单位:供电所、镇应急办;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银行、合作社等)。

)提升垃圾分类水平。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农户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精准度,同时加大对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培训,配置相应的设施设备,利用发挥好全镇现有的68个垃圾分类示范点作用,提升垃圾分类处置水平。(牵头单位:镇建环办;配合单位:镇乡村振兴办;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银行、供电所、合作社等)。

)提升厕所治理水平。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充分考虑自然地理条件、风俗习惯和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推进改厕工作,力争实现愿改则改、能改则改。坚持改厕与供水保障、污水治理同步。新改户用厕所基本入院,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动厕所入室,新建农房应配套设计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提高,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健全,农民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牵头单位:镇乡村振兴办;配合单位:镇建环办、镇农业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银行、供电所、合作社等)。

)提升庭院美化水平。做好庭院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按照“洁、齐、绿、美、景、韵”六美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打造一批风格协调,富有地方特色、区域特点的精致农家小院。(牵头单位:镇建环办;配合单位:镇文化服务中心、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银行、供电所、合作社等)。

)提升文明生活习惯。聚焦乡村日常生活细节,抓住文明“关键小节”,向村民倡导学习垃圾分类、文明就餐、随手志愿、文明乡风等小知识,提升文明生活好习惯。(牵头单位:镇建环办;配合单位:镇文化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辖区内学校卫生院、银行、供电所、合作社等)。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镇长及组织委员任副组长,镇建环办、党政办、财政办、农服中心、经发办、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严九江 党委副书记 镇长

副组长:廖园桂 党委副书记

冯进军副镇长

冉小华 组织委员

成 员:聂金波 建环办负责人

龚 宇 党政办负责人

刘 杰 财政办负责人

吴小佳 农服中心负责人

何琴慧 经发办负责人

任云华 鞍子社区支部书记

任昌林 大池社区支部书记

任昌蓉 干田村支部书记

罗 均 罗家坨村支部书记

任星洪 大林村支部书记

冯终耆 冯家村支部书记

谢青花 何家村支部书记

李 明 金山村支部书记

任 力 红星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建环办,聂金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明确镇上主导、村(社区)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村(社区)、镇属各科室要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加强涉及领域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加强工作对接,细化工作举措,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强化经费保障。镇财政办要加强资金筹集调度,建立多方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工作经费,及时落实必要工作经费,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推进。

)强化宣传引导。镇文化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加强百日攻坚行动的宣传报道并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百日攻坚行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面整治的浓厚氛围。

)强化督查考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督查考核每半月对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将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考核对象: 村(社区) 日期:


序号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扣分标准

得分


1

组织领导

成立相应工作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百日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10

未成立相应工作小组的,扣3分;未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扣3分;未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加强工作对接、细化工作举措的,扣4分。



2

清理废弃杂物

全面清理选定线路特别是房前屋后及农房周边、公路两侧、村内巷道各类堆积物、废旧杂物。对无保留价值的残垣断壁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清理整治。保持村庄环境常态整洁。

10

未清理房前屋后及农房周边、公路两侧、村内巷道各类堆积物、废旧杂物等情况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2分;未及时清运村内生产生活垃圾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6分;未排查清理整治无保留价值的残垣断壁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2分;



3

治理农村(城镇)污水

全面清理选定线路内沟渠、池塘等水体障碍物、漂浮物和岸边生产堆积的各类垃圾。全面排查污水处理终端和管网,及时修复破损设施设备等,对排放不达标的立即整改,推进水环境持续向好。

10

未清理沟渠、池塘等水体障碍物、漂浮物和岸边生产堆积的各类垃圾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3分;无排查污水处理终端和管网记录的,扣1分;未及时修复破损设施设备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2分;排放不达标农村(城镇)污水现象,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4分。




4

整治乱搭乱建

大力整治选定线路内各类违法建筑物,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搭建。整治农户房前屋后随意堆放生产资料、柴草、农机具现象,保持物品堆放整洁有序。

10

未整治违法建筑物及未拆除严重并影响村容村貌情况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5分;未整治生产资料、柴草、农机具等乱堆乱放,影响整洁有序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5分。



5

整治乱贴乱画

以选定线路内村道两旁、背街小巷等为重点,整治墙上张贴、喷涂的各种非法小广告、废弃宣传标语等,进一步规范村内广告牌设置。

10

村道两旁、背街小巷等地方,发现墙上张贴、喷涂的各种非法小广告、废弃宣传标语等情况,发现一起扣0.5分,最高扣10分。



6

整治乱接乱拉

按照因地制宜、规范美观、安全有序的要求,对村内“空中蜘蛛网”现象进行整治,重点治理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线杆倾斜、废弃杆线等影响安全和村容村貌的现象,推进村庄杆线有序化。

10

在村内发现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线杆倾斜、废弃杆线等情况,发现一起扣0.5分,扣完为止



7

提升垃圾分类水平

提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农户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精准度,同时加大对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培训,配置相应的设施设备,利用发挥好全镇现有的68个垃圾分类示范点作用,提升垃圾分类处置水平。

10

未开展农户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扣2分;在聚集地未配备垃圾分类箱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3分;未及时清运垃圾情况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5分。



8

提升厕所治理水平

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充分考虑自然地理条件、风俗习惯和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推进改厕工作,力争实现愿改则改、能改则改。坚持改厕与供水保障、污水治理同步。新改户用厕所基本入院,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动厕所入室,新建农房应配套设计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提高,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健全,农民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10

未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不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2分;未坚持改厕与供水保障、污水治理同步进行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2分;

新建农房未配套设计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2分;厕所粪污未得到有效处理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2分;改厕农民不满意的,每发现一处扣0.5分,最高扣2分。



9

提升庭院美化水平

做好庭院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按照“洁、齐、绿、美、景、韵”六美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打造一批风格协调,富有地方特色、区域特点的精致农家小院。

10

发现“脏乱差”现象,没处扣1分,最高扣5分;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的,扣5分。



10

提升文明生活习惯

聚焦乡村日常生活细节,抓住文明“关键小节”,向村民倡导学习垃圾分类、文明就餐、随手志愿、文明乡风等小知识,提升文明生活好习惯。

10

未倡导村民学习垃圾分类、文明就餐、随手志愿、文明乡风等小知识课堂的,每项扣2分,扣完为止。




合计


100


































子镇党政办公室20221024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