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7088/2022-00018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鞍子镇
  • 成文日期
  • 2022-12-01
  • 发布日期
  • 2022-12-01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鞍子镇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管理办法》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鞍子委发〔2022〕114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鞍子委发〔2022114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鞍子镇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民委,镇属各部门:

切实加强辖区内新冠肺炎高风险区域管控,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及管理办法,确保辖区内疫情风险围住捞干,保障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鞍子镇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鞍子镇委员会

20221130


鞍子镇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管理办法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按照《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彭肺炎指办发20222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落实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管理,结合镇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组织机构

(一)工作组。

建立鞍子镇高风险区管理工作小组。由鞍子镇长严九江任组长,组织委员冉小华、政法委员张波具体负责,镇属各部门、村(社区)委员会、卫生院、派出所参与,负责辖区高风险区的管理工作。

(二)工作专班。

实行高风险区“一点(楼栋、小区)一专班”,专班人员由点长、警察、物资配送人员、医务人员等组成。

1. 点长。点长实行双组长制,由组织委员冉小华、政法委员张波担任,负责组织各岗位人员按照职责有序开展工作,并对各岗位人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副点长由所属村支部书记担任。

2. 警察。镇派出所在高风险区配备2名警力。派出所所长何海洋负责统筹保安、巡逻志愿者等安保力量,加强高风险区及高风险区周边安全保卫、日常秩序维护,及时制止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行为,处置其他各类突发情况。

3. 物资配送人员。物资配送人员由应急办主任晏堃统筹,按高风险区居民人数合理配备,负责将物资从中转区配送到固定接收点,居民志愿者负责组织将物资配送至居民家门口,将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转运下楼。配送人员原则上闭环管理、做好个人防护。

4. 医务人员。由镇卫生院长任承先负责指派专人担任医务人员,数量满足高风险区医疗需求。医务人员在实施风险管控当日内到位并开展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开展居民每日健康监测,提供咨询;指导重点人群的用药和健康管理,初步处置监测到的异常情况;指导居家隔离人员做好防护和日常消毒;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协助或实施核酸采样。

二、划定原则及程序

(一)划定原则

1. 居住场所。一般以楼栋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后,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

2. 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生活物资保障场所。原则上不划定高风险区;风险场所在做好涉及人员环境采样、环境消杀的前提下,调用外部工作人员接续营业。

3. 其他涉疫场所。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综合研判后,确定高风险区范围及管控措施。

(二)划定程序

由镇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上报备案,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研判后实施,并对外发布高风险区划定情况。

三、防控措施

(一)区域封闭

划定的高风险区应采取物理隔离方式封闭管理,隔离施工在高风险区公告发布后1小时内完成,做到“四有”:即有物理围栏、有风险标识、有民政救灾帐篷、有应急通道。

(二)人员管理

高风险区内居民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通过采取24小时巡逻值守、逐户抽查、邻居监督等方式加强管理,防止人员外出流动。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须经镇协调安排,实行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高风险区内密切接触者原则上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学校学生中的密切接触者或其他不愿意居家隔离人员除外),居家时做好环境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

(三)宣传引导

通过微信、短信、喇叭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封控信息和相关安排。及时公开服务热线,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接听,成立登记、交办、督查、落实、反馈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和涉疫紧急诉求交办处置机制,落实专人专班第一时间核实处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四)人员摸排

逐户上门摸排、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摸清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底数,及时掌握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血液透析患者、精神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人员情况,精准有效开展针对性服务。及时掌握未转运的应转运隔离人员情况,实行专人专管、严格管控,在转运前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采样、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五)健康监测

对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每天上、下午各开展1次体温检测和症状问询,了解所有人员使用退热、咳嗽感冒、抗生素、抗病毒等药物情况,并填写“十大症状”健康监测登记表。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等症状的,立即安排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对于病情较重患者,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对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

(六)核酸检测

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按第1235天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其间出现阳性感染者后,按上述频次重新进行核酸检测。上门采样,按单人单管进行,根据高风险区大小,可视情选择按11管、1层楼1管进行采样。

(七)阳性人员转运

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2小时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转运前就地加强管控,转运中强化转运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

(八)环境消毒和监测

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毒,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工作、活动等场所,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并评估消毒效果。加强消毒人员培训、技术指导。

(九)垃圾分类清运

设置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废物临时收集点。核酸检测阳性者、密切接触者产生的垃圾和用过的防护用品等,参照医疗废物处理。

(十)医疗保障

指定鞍子镇卫生院为高风险区居民提供就医服务,建立各村(社区)与医疗机构、药房等直通热线和对接机制,及时提供就医服务。提前摸排辖区内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底数,并制定闭环转运方案,保障患者定期就医。畅通“120”救助通道,建立“120”指挥调度中心、村(社区)、点长和患者家属联动机制,及时转运患者至定点医疗机构,保障危急重症患者及时就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无核酸检测报告的,开通绿色通道边救治边进行核酸采样,保障狂犬疫苗应急接种和孕产妇等及时就医。为行动不便人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精神病患者、服用美沙酮等特殊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就医、送药或上门服务。

(十一)生活物资保障

设置固定接收点,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实行分类配送物资,有阳性病例的楼栋,一律送货上门;未发现阳性病例的楼栋,通过预约、错峰等方式引导居民到楼下有序领取,即取即回,避免扎堆;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人员送货上门;对不网购生活物资的居民,及时收集物资需求,提供代购和配送服务。对物资配送“白名单”人员和车辆给予放行。在配送受阻等极端特殊情况下,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调集蔬菜包、日用包等标准化生活物资。

(十二)心理关爱

成立心理疏导团队,提供心理援助专线,对阳性病例及家属、隔离人员及家属、病亡者家属、医务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特殊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等特殊人群及时实施心理干预措施,开展健康指导、心理疏导、情绪安抚、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服务,消除群众焦虑、恐慌心理,引导其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

四、解除标准及程序

(一)解除标准。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以最后1例阳性感染者发现并落实管控(包括严格居家隔离)时间为起算时间。

(二)解除程序。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拟解除当日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解除。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培训指导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培训,督促其全面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高风险区内各项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技能,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好高风险区内的各项管理措施。

(二)做好人员管理

高风险区内各类工作人员要根据暴露风险规范做好相应级别防护。高风险区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实行全程封闭管理,要做好健康监测和保持一定频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进行不少于5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合理安排值班执勤、轮班换班、调休补休,坚决防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带病上岗、长时间超负荷工作。


附件:鞍子镇高风险区管理工作组









附件:

鞍子镇高风险区管理工作组

组 长:严九江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张 波 政法委员、副镇长

冉小华 组织委员

成 员:敖大明 人大

毛显华 纪委书记

廖园桂 党委专职副书记

          任云川 武装部长副镇长

          冯进军 副镇

          陈兰萍 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何海洋 鞍子派出所所长

          吴小青 平安办主任

          晏 堃 应急办负责人

          王素平 鞍子司法所所长

    各村(社区)两委负责人

鞍子镇高风险区管理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县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风险区管理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组织领导、统筹调度辖区高风险区的管理工作。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平安办,由政法委员张波任办公室主任,吴小青、晏堃、何海洋、王素平为办公室成员,在工作组要求下切实开展好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管理相关工作。

























                   鞍 子镇党政办公室20221130印发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