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花椒特色种植 探索农业产业全链条建设新路径
日期:2022-06-1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引进花椒特色种植 探索农业产业全链条建设新路径

为积极探索农业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全链条建设新路径,鞍子镇大力引进花椒特色种植,在石漠化治理的基础上,实现生态环境修复与产业链条打造互促互益,通过构建利益联结共同体,带动当地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一、坚持“两山论”,在绿水青山中推动产业振兴

鞍子镇花椒基地地处金山村、何家村交接部,占地3000余亩。2019年由彭水县通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彭水县农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筹建,依托石漠化治理项目,积极引导当地农户利用山岭簿地、荒山荒地因地制宜发展无刺大红袍红花椒。截至目前,累计投资已达740余万元,其中财政投资540余万元,公司投资200余万元。财政投资部分,已完成石漠化治理水系部分142万投资,新建3个水池、5.3公里主路;林系部分400万投资栽植花椒2000亩。公司投资部分,完成栽植花椒1000亩。

基地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以土地流转、吸纳务工就业、保底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发展。通过流转土地集中发展特色效益产业,可以有效推进农村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当地农民培育增收的拳头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在吸纳务工就业方面,基地的建设能有效带动农户从事苗木种植和产品加工,增加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基地每年能吸纳6300余人次的劳动力,农民务工收入能实现60余万元,可带动当地农户410户,其中脱贫户55户;财政投入部分项目收益,实行入股分红,农民以土地入股,前5年为项目建设期,第6年开始进行丰产分红,分红比例为入股农户不低于30%(保底500/亩)、村集体10%。通过实施经济林种植,开展股权化改革,直接受益农户490户(其中脱贫人口46176人),丰产期前每年能为项目村集体和涉及土地的农户带来7.8万元固定收入,丰产期后还能为农户实现可观的效益分红。

二、构建“全链条”,在传统种植中挖掘经济效益

鞍子镇在支持发展花椒产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构建产业发展“全链条”,深入挖掘产业各环节经济效益,提升产品综合附加值。一是夯实“种”的产值,积极支持引导企业加强花椒种植的技术投入,强化种植管理,实现科学种植,提升种植产量,预计2024年将实现丰产,丰产后将实现每年500万元的产值。二是拓展“产”的附加,探索村集体经济与公司合作,打造花椒烘干、包装等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实现农产品生产提级延展,提升农产品综合附加值,同时,带动当地务工就业,为群众带来二次收益。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之中,预计年内即可投用。三是提升“销”的质效,大力支持企业注册商标,开展品牌建设,加大营销宣传,实现产品品牌化,品牌知名化,创造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