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双龙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2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党政办、平安办、司法所、应急办、民政办、财政办、社保所、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办公室共同落实,确保分工明确,高效协同。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议事日程。乡党委、政府多次在党委会议、乡村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域全年工作规划。

二、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以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组织领导干部、党员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法治宣传进村组主题活动,深化依法治理,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二是运用各类载体和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宪法法律知识纳入村党组织集体学习、村干部培训必修内容。三是组织志愿者到村入户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四是加强阵地建设,村便民服务中心要有法治墙、法治宣传栏等阵地,村文化活动室、图书室配备有普法报刊和书籍,悬挂张贴有普法宣传标语或横幅,村务公开栏有普法宣传学习内容,且做到季度更新。

三、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切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三是完善人员配备。坚持签约法律顾问,加强合法性审查,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全乡共推选法律明白人9人,为辖区内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事务办理等服务。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升乡村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畅通民主监督渠道。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法制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把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同乡、村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纳入乡党委、干部职工学习重点内容之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尊法依法,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二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三是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强化法律法规学习,真正做到人人懂法、守法,着力打造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基层执法队伍。四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全面持续深化“法律八进”活动,进步加大农村地区法律知识宣传力度,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职能,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



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双龙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