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双龙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0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3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根据《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我乡成立了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委员、副乡长任副组长,党政办、平安办、司法所、应急办、民政与社会事务办、财政办、社保所、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建立定期学法制度

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通过以会代训,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依照法定权限与程序行使职权的能力,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多形式做好普法教育。一是按要求完成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二是完善人员配备。聘请法律顾问1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明确专职人员,专人负责,为辖区内老百姓提供法治保障,落实司法所专职社会矫正工作人员1人,平安办工作人员2人,推选法律明白人15人,积极引导辖区居民提升法治意识,全民遵法守法提供坚实基础。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乡各站、所、办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日、世界禁毒日、宪法宣传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群众知晓并遵守劳动就业、安全生产、交通消防、食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扫黑除恶、土地承包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全年先后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宣传活动50余场次,累计发送微信3000余条,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各便民服务中心配备法治墙、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等。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我乡始终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每月两次矛盾纠纷排查会。2023年双龙乡领导干部接下访全年接访432次,有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起。各村人民调解员多次通过走村入户、院坝会等方式开展工作,收集社情民意,有效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的稳定。

加强司法行政工作。落实日常社区矫正的对象的管理制度,定期汇报、打卡。我们坚持以教育改造为前提,把矫正对象改造成知法守法的公民为目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保证了信息及时、全面和准确公开;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等,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坚持有效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学法用法和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没有与本部门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二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我乡行政执法队伍虽已按要求建立,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但具备专业执法知识的行政执法力量仍然薄弱。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24年,双龙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促进我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联合送文化下乡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宣传活动。二是继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尤其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继而带动广大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三是持续深化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制度,完善信访化解工作,选优选强信访矛盾处理人员,将问题化解在萌芽,将矛盾稳控在基层。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双龙乡人民政府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