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663582275F/2020-00019
  • 主题分类
  • “五类”政策文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黄家镇
  • 成文日期
  • 2020-08-03
  • 发布日期
  • 2020-08-05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人社发〔202058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一、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

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关键性指标,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增强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就业目标导向优先机制和宏观政策联动机制,稳定就业总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全年就业目标任务完成。2020年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

完善和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实施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继续实施吸纳就业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放在工作突出位置,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加大政策服务保障,精心组织政策服务进校园活动,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百日攻坚行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实施见习、就业启航计划,帮扶失业青年就业。落实失业登记全渝通办制度,促进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过渡性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高校毕业生专场等专项服务活动。抓好农民工工作,做实农民工实名信息台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工作,持续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开展重庆农民工日系列活动。

力促创业带动就业。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多形式灵活就业机制,进一步拓展创业就业空间,完善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优化政商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构建政府激助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格局。加大重点群体创业扶持力度,组织开展全过程创业培训,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开展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组织参与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开展网络线上和线下培训,优化培训资源,配套政策,支持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承担培训任务,确保全年完成培训目标任务。

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就业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落实新时期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人力资源服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和失业动态监测,加强重点产业企业用工保障。

二、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实施。推动中人待遇复算实施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到位。落实好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工作。进一步做好征管职能划转,深化数据协同共享。

做好社保降费和待遇调整工作。抓好国家、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贯彻落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落实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推动社会保险异地转移接续。

推进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建立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长效机制。全县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巩固稳定在95%以上。

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规范社保基金管理,构建基金风险预测和预警机制,加强基金运行动态监测和精算分析,建立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和失业保险专项检查,落实三个全面取消,强化基金风险防控。

优化经办服务体系。贯彻落实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跟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和业务流程再造。规范工伤认定,扩大工伤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运行范围,优化工伤保险协议机构布局,强化服务监督。打造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县级示范社区。推进川渝两地社会保险一体化,深化关系转移接续、资格认证、风险防控等合作。

三、加强人才人事工作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开展重庆英才计划申报工作,开展第五批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推荐选拔工作。争取专家学者服务我县,严格落实各系列职称政策,为专业技术人员服好务。做实做优专家工作室、专家服务基地。执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贯彻落实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本县初、中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荐培养技师、高级技师系列工作。选拔、推荐选手参加全市举办的 “巴渝工匠杯系列竞赛。

加强人才引进。配合县委组织部出台全县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结合当年我县单位需求情况发布全县事业单位紧缺优秀人才需求目录。大规模宣传并参加市上开展的2020全大力重庆英才大会。深入实施  “百万英才兴重庆”  系列活动,大力引进紧缺优秀人才

优化人才服务。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贯彻落实重庆英才服务办法,完善线下人才服务体系。拓展人才服务证功能和项目,完善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平台,持续推进彭水专家数据库建设,做好团结、引领、服务专家工作。加强流动人员档案服务和档案管理。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岗位聘用能上能下改革。继续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做好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人才组团招聘和赴高校招聘。贯彻落实奖励、培训、考核、监督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配套规章制度。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探索建立总量追加单列机制,实行人才精准激励。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特殊岗位津贴补贴和福利政策。常态化做好院士退休工作。加强考试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加强表彰奖励工作。每年设立1个表彰奖励项目,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审批,并配合行业部门组织实施。对在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或重大专项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或个人,按国家和市有关规定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

四、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强根治欠薪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立完善根治欠薪工作责任体系,组织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和综合治理考评。加强两金三制等核心制度落实,抓牢日常监管,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和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构建工资支付诚信评价体系,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等工作,确保不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扎实开展好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执法行动。

加强劳动关系预防工作。健全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做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定期协商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协商会,力争实现县三方委员会建设全覆盖。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实施千户同行和谐劳动关系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企业巩固提升活动,有序评定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努力推荐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参与市级的评定。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利用媒体、发放传单、新闻报道,同时深入企业搞宣讲活动等,依法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力争国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指导企业稳妥处理劳动关系。加强劳务派遣行业监管,严格实施年度核验工作,依法实施劳务派遣行政许可。深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确保劳动合同签订率维持在90%以上。持续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升集体协商质效,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重点行业企业、重点群体、重点地区风险排查,完善应对预案。

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贯彻工资指导线、非竞争性行业工资调控水平以及调控目标等配套政策,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工决定机制改革。开展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执行情况核查。落实企业薪酬调查及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制度,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并轨。

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监察执法效能建设。加大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和企业内部协商解决的指导力度。贯彻调解仲裁工作制度,提升仲裁办案质量和效益。加强调裁衔接、裁审衔接。贯彻落实互联网+调解仲裁"三年行动计划,应用互联网+调解平台,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风险,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从案后处理转向源头治理、多元治理。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改革任务。推进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建设,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工作,推行欠薪预警指挥系统建设,推行劳动保障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劳动保障双随机一公开辅助系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五、推进人社扶贫工作

加大人社扶贫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巩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全面抓好脱贫攻坚巡视、检查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加大打赢人力社保脱贫攻坚27条政策落实力度。加强人社扶贫成效宣传。推动人社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增强对口帮扶实效。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后续扶持措施,保持人社扶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深入实施就业扶贫专项行动,明确工作任务,优化工作措施,加大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车间吸纳创建工作,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加强贫困人员就业创业帮扶服务,促进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深化鲁渝劳务扶贫协作,拓展协作内容,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高劳务转移组织化程度。

增强贫困人员技能素质。结合全市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全县就业创业扶贫培训全覆盖行动计划,开展贫困人员全员培训工作,增强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

提高贫困群众社保水平。落实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发放待遇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做好动态清零工作。巩固为未脱贫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超龄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政策落实成效。

六、深化系统行风建设

持续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抓好事项清单落实,规范使用办事指南。以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为目标,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进一步清理证明材料,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推行即时办结。推进精简就业补贴证明材料、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养老保险费率应降尽降、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根治欠薪、推进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22个为民服务事项的落实。

加强系统行风文化建设。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基层窗口经办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加大多层次业务培训力度,深化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整改突出问题,建立人力社保公共服务规范承诺制。持续开展全县人力社保系统树行业新风、优营商环境工作。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的应用,多渠道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完善一体化的人力社保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七、抓好综合性基础性工作

组织编制全县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协同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工作。加强人力社保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深化法治人社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加快电子社保卡签发与应用。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政府网站人社板块信息管理。加强新闻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调研工作。

八、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把工作纳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请示报告,在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绿色机关建设和机关党建三基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制度,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工作。



彭水县人力社保局办公室

202083日印发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