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663582275F/2022-00017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黄家镇
  • 成文日期
  • 2022-09-16
  • 发布日期
  • 2022-09-16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农发〔2022〕21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大豆生产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办发〔202211号)文件要求,特制定《彭水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彭水自治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
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202231

彭水自治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大豆生产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相关部署要求,特制定《彭水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聚焦重点区域,紧盯主要品种,补齐关键短板,重点在粮食主产区,依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一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高效益的种植模式,带动大面积均衡发展,实现稳产高产、节本增效和提质增效。

二、基本原则

(一)确保种植收益基本稳定。各乡镇(街道)要以推荐的技术模式为主,同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适宜本地区的复合种植模式,在确保玉米稳产的情况下尽可能多产大豆,增加种植收益。

(二)确保面积落实相对集中。建立政府主导,主体参与的模式,优先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集中连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核心示范片和高产片要求集中连片。

(三)确保技术模式相对统一。各乡镇(街道)要努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农机具相融合,最大限度实现技术轻简化和生产机械化,尽可能实现县域内技术模式相对统一。

(四)尊重农民意愿稳步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全面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相关补贴政策,通过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提高种植主体积极性。

三、重点任务及技术要点

(一)重点任务

2022年,在全县39个乡镇(街道)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65万亩(任务分解见附件)。

(二)主要技术

根据种植习惯和现有农机具,选择适宜当地的种植模式,重点通过缩株距、增密度,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努力做到玉米大豆协同高产,确保收益不减。

1.选好品种

玉米品种选用植株较矮、耐密、抗倒、高产、生育期适中的紧凑型或半紧凑型品种,如成单30、渝单821、渝单59、三峡玉23、中单808、仲玉3号等。大豆品种选用耐阴、抗倒伏、耐密植的品种,如渝豆11、渝豆3号、南豆12、南夏豆25、万鲜1号(鲜食)等,以及历年来表现优秀的自留种。中高海拔地区尽量选择春大豆品种。玉米亩用种量11.25公斤、大豆亩用种量为56公斤。

2.明确耕制

可采用籽粒玉米、鲜食玉米、青贮玉米与籽粒大豆、鲜食大豆搭配。套作耕制指玉米与大豆的共生期小于全生育期的一半,可选择鲜食玉米在2月下旬播种3月移栽、籽粒春大豆在4月中下旬播种;低海拔地区也可选择籽粒玉米在3月中上旬播种、籽粒夏大豆在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播种。间作耕制指玉米与大豆的共生期大于全生育期的一半,在4月上中旬春大豆和春玉米同时播栽;或5月底至6月初夏大豆和夏玉米同时播栽。

3.规范带植

套作:2行玉米套3行大豆,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6070厘米(带内种3行,行距3035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6070厘米(如为玉米机收则为70厘米)。机播玉米株距1416cm、大豆株距910cm,玉米单粒穴播,大豆双粒穴播,穴留1株;人工点播一穴留双株,穴距增加1倍;玉米密度35004000/亩、大豆密度83009300/亩。

间作:2行玉米间作4行大豆,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90110厘米(带内种4行,根据播种机单体间距调整为3040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70厘米;机播玉米株距1415cm、大豆株距1011cm,玉米单粒穴播,大豆双粒穴播,穴留1株;人工点播一穴留双株,穴距增加1倍;玉米密度32003400/亩、大豆密度86009500/亩。

4.科学施肥

玉米与大豆施肥原则不同。玉米下肥量一定要足,施肥原则按各地高产栽培技术方案实施。建议玉米用缓释肥一次性施,或两段施肥(11),施肥位点距离玉米2025厘米处。

带状套作:按净作玉米施肥标准施肥。播种时每亩施3040公斤玉米缓释复合肥(25-10-10或相近配方)作底肥;大喇叭口期追肥每亩追施20-25公斤尿素,全生育期大豆不单独施肥。

带状间作:玉米每亩施用缓释复合肥30-40公斤(25-10-10或相近配方)+20-25公斤钙镁磷肥,大豆每亩施用低氮复合肥15-20公斤(14-16-15或相近配方)。

5.芽前除草

以芽前封闭除草为主,苗后定向除草为辅。在播种后2天内,雨后无风、土壤湿润,立即封闭除草。可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金都尔)80100毫升/亩,兑水45公斤喷施,如阔叶草较多可混加草胺磷(80120 /亩)。

苗后定向除草两次。玉米4叶期与拔节期可用75%噻吩磺隆0.71/亩兑水3040公斤喷施。大豆可用25%氟磺胺草醚水剂80100/亩或10%精喹禾灵乳油20毫升/+25%氟磺胺草醚20/亩兑水3040公斤喷施。

6.化学调控

调节剂控高:在玉米810片叶时,可用胺鲜·乙烯利(玉米矮丰)25毫升/亩兑水30公斤喷雾,严格控制用量,不能重复喷雾;大豆在分枝期和初花期,可分别用5%烯效唑2050/亩(苗期剂量可小至20克),兑水30公斤喷雾防徒长和抗倒,不能重复喷雾。

微肥促花保荚:大豆分枝期、初花期与鼓粒初期(R5),结合病虫统防及调节剂处理喷施叶面肥,每亩可用90%的磷酸二氢钾50+稀施美50毫升,套作大豆在初花期可添加8%胺鲜脂20克,兑水3040公斤。

7.防病治虫

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和大豆初花期,注意防治玉米螟和大豆食心虫,可用3%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溴氰菊酯(敌杀死)、高效氯氰菊脂、杀虫双等喷雾防治。大豆从初花期到盛花期要防治2次,每次间隔710天。

8.尽量宜机

播种机:可选择2BYFSF34)型(河北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施肥播种机。

收获机:玉米可用4YZP2685(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或4YZ2A(河北冀新农机有限公司)等自走式两行玉米收获机实施收穗;大豆可用4LZ3.0Z(德阳市金兴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或4LZ3PRO758Q(久保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等联合收获机收获脱粒和秸秆还田。

四、政策支持

安排县级统筹资金120万元,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的大豆和玉米种子采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带动农户增收。

补贴对象。以推荐的技术模式为主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种植户。

补贴标准。按照统一标准,采购物资和购买物资发放到农户和试验基地。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农业农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委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分管领导、乡村产业科、发展规划科、财务科等科室为成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村产业科,负责工作的统筹协调;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蔬菜科,具体负责工作的推进落实、进展调度、监督检查等,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复合种植任务。成立由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农技专家为成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开展技术宣传,技术指导服务等工作。

(二)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资金项目整合力度,统筹利用好产业发展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宜机化改造、农机购置补贴、社会化服务、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病虫害防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等项目,加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

(三)落实工作任务。县上负责制定全县实施方案,遴选并推进县级示范片点建设,分解任务指标,开展督导考核;相关镇街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年度任务指标,全面完成推广面积。

(四)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和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等优势的宣传,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由资源竞争向资源共享转变、变粮豆争地为粮豆共享、实现地间轮作向地内轮作转变的认识,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典型示范、新闻报道等方式扩大宣传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县级技术指导小组,要配合市级专家组细化完善分区域技术指导意见,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户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积极筛选出一批区域性强、丰产性好、经济效益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为下一步扩大种植做好技术储备。各乡镇(街道)农技人员要深入学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广泛宣传,切实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五)强化督导考核。适时开展工作督导,推动资金、技术和面积落到实处,建立区级负责、乡镇监管、主体(农户)落实的运行机制,健全种植档案、补助台账,以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登记种植地块、种植面积,落实精准监管。要加强资金监管,严防截留、挪用、套取等违规现象发生,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附件:彭水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表

彭水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表

序号

乡镇(街道)

玉米大豆带状种植

序号

乡镇(街道)

玉米大豆带状种植

面积(亩)

面积(亩)

1

汉葭街道

100

21

大同镇

50

2

绍庆街道

200

22

岩东乡

100

3

靛水街道

300

23

乔梓乡

100

4

保家镇

400

24

走马乡

50

5

郁山镇

200

25

联合乡

50

6

高谷镇

200

26

石柳乡

100

7

桑柘镇

300

27

芦塘乡

180

8

鹿角镇

320

28

棣棠乡

100

9

黄家镇

300

29

鹿鸣乡

50

10

普子镇

380

30

朗溪乡

160

11

龙射镇

300

31

善感乡

180

12

连湖镇

250

32

诸佛乡

150

13

万足镇

100

33

润溪乡

250

14

新田镇

120

34

龙塘乡

100

15

长生镇

100

35

桐楼乡

150

16

平安镇

200

36

三义乡

50

17

太原镇

100

37

双龙乡

50

18

鞍子镇

260

38

石盘乡

50

19

梅子垭镇

250

39

大垭乡

100

20

龙溪镇

100

合计

6500

抄送:市农业农村委,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2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