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7453420212/2022-00036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普子镇
  • 成文日期
  • 2022-06-09
  • 发布日期
  • 2022-06-09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转发《重庆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 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通知》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民发〔202258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

关于转发《重庆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关心关爱城乡

社区工作者的通知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现将《重庆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通知》(渝民发〔202253号)转发给你们,请各道)认真组织学习,掌握文件精神和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并及时梳理汇总本地区社区防控政策措施、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48日前将有关信息通过党政信息平台报送民政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247


(此件公开发布)


































渝民〔202253



重庆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民政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提高社区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提出新的要求。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通知》(民电字〔202236)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组织社区工作者更加精准、专业、安全地开展社区防控,筑牢社区防控阵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社区防控能力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指导村(居)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的要求,认真执行本地社区防控方案,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实现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快速转换;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村(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要在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统一指挥和社区防控办公室统一组织下,精准实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类管理措施,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区域封闭、宣传引导、人员摸排、健康监测、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环境消毒和监测、垃圾分类清运、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工作;重点做好本社区防控策略宣传,群众诉求回应和应急处置,核酸检测预约通知、现场管理,封控区全体人员和管控区行动不便人员生活物资需求收集、帮助购买、配送到户,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等工作。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指导做好社区防控预案和物资准备,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应急能力培训和实操演练,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指导健全村(居)民委员会及其下属委员会、村(居)民小组长(网格长)、村(居)民代表(楼栋长、单元长)上下贯通的社区防控网络,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机制全覆盖,提高组织群众参与能力;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立村(社区)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台账,重点健全社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信息,逐步建立城乡社区工作者主动摸排和群众主动告知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提高保障生产生活能力。

二、落实好对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政策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落实好适当发放工作补助、做好职业伤害保障、提供工作条件支持、切实减负减压、保障身心健康、开展表彰褒扬、加强典型宣传等关心关爱措施。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民政部门要推动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组织各方资源、力量支持社区防控工作,强化社区防控物资保障,改善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针对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重点环节,配齐个人卫生防护器材和防控器具;指导社区防控办公室统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人员,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证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大力宣传报道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动员社会力量充实社区防控

各区县民政部门特别是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民政部门要指导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持续完善五社联动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的应用模式,增强对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支撑力度。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围绕加强专业指导、提供精准服务、链接社会资源发挥积极作用,探索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有效途径。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会工作室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协同做好宣传引导、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心理关爱等工作。整合村(社区)已有志愿服务力量,组建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根据防控要求、居住状况、专业特长因素等合理划分服务区域、内容和分工,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核心知识培训。依托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和移动客户端拓展社区防控功能,强化系统集成、数据融合、终端应用和维护支持,提高社区防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及时梳理汇总本地区社区防控政策措施、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特别是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地区的社区防控工作动态、社区工作者感染等信息,自即日起通过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报送市民政局。各区县报送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应认真审核把关,并提供所在单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相关新闻媒体报道信息可一并提供。各区县民政部门要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为联系人,于47日前将有关信息报送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联系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王伟林、张秋月

联系方式:023--89188284 88563083




                                                              重庆市民政局

                                                               2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