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8207/2021-0000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三义乡
  • 成文日期
  • 2021-07-14
  • 发布日期
  • 2021-07-14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义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义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将《三义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在全乡统一策划“安全生产月”系列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认真谋划、组织和实施。切实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31日

  



三义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 按照《重庆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渝安办〔202142号)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目的

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活动时间与主题

(一)活动时间:20216月。

(二)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四、活动内容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部分活动持续至12月,各村、部门及相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安监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重点针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储存和使用,烟花爆竹的安全许可、销售、经营等,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建设施工、交通(道路)、消防、食品药品、地质灾害、特种设备、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重点行业领域要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以全乡基层网格员教育培训为契机,结合安全知识“进农村”宣教活动,组织“安全讲师”进基层,深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校园、机关、农村、家庭和公共场所,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努力扩大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大力宣传和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和改善营商环境,在全乡各中小型企业广泛开展诚信、信用修复、失信惩戒等信用体系的宣传,让广大企业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重信守诺,维护良好的企业信用记录。

(二)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乡安监办要充分利用学生上,放学期间,设立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发放安全科普资料,解答咨询安全问题、传播安全知识、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等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三)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以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为重点,走进机关、企业、校园、社区、家庭、农村和公共场所进行宣传,制作形象生动、贴近群众、符合实际、简明易懂的户外宣传画报、宣传标语、警示语、温馨提示等丰富的户外宣传资料,在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等地方张贴悬挂。积极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组织的网上安全警示教育展播活动、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和“抖除隐患”抖音话题。在彭水电视台、《彭水日报》开辟“安全生产月”专栏;在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上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警示教育短片、公益广告。开展应急知识的理论、实操培训,掌握心肺复苏、灭火器的正确选择和使用等应急救援知识,广泛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

(四)开展高温汛期执法监管行动。各村、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紧盯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灾害防治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坚持“首查必罚”、“依法从重”,着力提升“执法量”,切实通过严格监管执法,狠抓专项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基础保障。

(五)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村、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易发事故风险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区域、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类生产经营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持续开展安全知识“进农村”活动。全面普及农村居民在用电用气、交通出行、用火防火、河塘水库、地窖、下水道、泡菜池、沼气池、深井、废井等方面安全知识和作业技能,加大农村有限空间作业、儿童防溺水、摩托车乘坐等易发高发事故及洪灾、旱灾、地震、冰雹、暴风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逃生基本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安全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的科学知识和技能。

(七)把“百日攻坚”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结合起来。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10类问题,逐一对照,开展自查、自纠。用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利用好举报电话,发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实效。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由乡应急办负责。成立乡“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乡政法书记侯小平任组长,各村、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乡应急办由李清洪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活动的开展。

(二)求真务实,精心组织实施。要统筹安排,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聚焦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等安全管理全过程,同步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要依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宣传合力,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