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平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安镇专业合作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平安府发〔2019〕24号

 

各村(居)民委,镇属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合作社的发展,培育示范社,帮助合作社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促进健全合作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合作社竞争力和服务社员,带动增收能力,在全镇范围内起到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促进全镇农民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特制订本办法。

一、平等对待本镇范围内的专业合作社。

二、对正常运行2年以上,成员60户以上;合作社规模较大,年产值(销售额)在300万元以上的产权明晰,运行机制合理,民主管理落实到位;合作社有规范的章程、完善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监督机构、独立的会计核算,合作社为全体成员建立了完整的个人账户;能对成员进行资金、技术、生产、购销、加工等方面的服务,主要生产资料统一购买率、主产品统一销售率均在50%以上;农民合作社成员的标准化生产率较高,制定有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建立了完整的生产记录制度;产业发展符合全市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或具有当地产业特色等。农民合作社在当地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社员评价认可度高。可分配盈余按交易量(额)比例返还给成员的比例不低于60%。积极推荐其进行市级专业合作社建设。

三、加强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对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效果明显的专业合作社,优先安排实施农业产业项目。

四、对虚报贫困户产业带动情况的专业合作社,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其采取谈话、整改、通报批评等措施。

五、对产业发展较好、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的专业合作社在每年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

 

                                                                             平安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