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MB1675106E/2021-00020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农业农村委
  • 成文日期
  • 2021-04-30
  • 发布日期
  • 2021-05-06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 集体经济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农发〔2021〕56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

集体经济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有效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因村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根据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关于使用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渝委组〔201956号)文件精神,现将2021年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计划下达给各相关乡镇(街道),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计划情况

本次下达补助资金计划共17个,共计补助资金850万元。

二、资金使用方式及目标

(一)发展思路及目标。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因村制宜深挖资源优势、科学选取项目、探索总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和经验。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农民生产生活能力,增强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发展途径。在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创新管理经营方式、完善配套政策措施,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三变”改革的长效机制。通过整合农村资源要素,投资入股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推进资源转变为资产;通过股份制方式整合资金,采取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等方式推进资金转变为股金;通过引导和组织农民自愿以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设施设备、资金、技术、劳动力等以协商或商业评估折价依法投资入股经营主体推进农民转变为股东,盘活各种资源要素,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潜能,持久释放“三变”改革红利。

(三)发展模式。各村(社)要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等条件,结合《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围绕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租赁经营、项目拉动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深挖资源优选项目,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新模式、新路子。

三、资金使用要求

(一)中央财政补助资金850万元,将直接扶持17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主要用于以股本形式量化或直接投入集体项目,实行专款专用,扶持资金只能用于本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得用于项目配套、偿还乡村债务、建设楼堂馆所、购置交通通讯工具和发放个人补贴等方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按照“乡镇(街道)主抓落实,村级运营项目”的原则,各村(社)要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民主决策,在确保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保值增值的前提下,择优选择符合本村(社)的经营项目和经营发展模式,着力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三)各乡镇(街道)每年12月31日前应将资金使用情况书面报送县农业农村委(包含经营内容、经营发展模式和产生的收益以及与已脱贫农户建立的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并抄送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资金若长期闲置,县农业农村委将会同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扶贫办督促乡镇(街道)收回该资金。

四、其他要求

乡镇(街道)要加强资金日常监管,切实把握资金使用范围和方向,严禁挪用、挤占、截留、贪污、骗取、闲置资金和其他侵害村集体利益的行为。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计划表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430

附件:

2021年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计划表

序号

乡镇街道

村(社区)

补助资金

(万元)

绩效目标

备注

1

太原镇

区阳村

50

2023年实现收益分红,解决2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带动798户农户、84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


2

连湖镇

樱桃村

50

2022年实现收益分红。可解决3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带动46户农户、15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


3

黄家镇

光辉村

50

2025年见成效。解决120余个劳动力就业,带动70户农户、6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


4

郁山镇

铜锣村

50

2024年见成效。解决1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83户农户、27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


5

龙射镇

凉风村

50

凉风村种植油茶的农户121488人增加户均增收500元,其中已脱贫户33127


6

高谷镇

铜鼓村

50

2022年见成效。解决5个劳动力就近就业,惠及农户153523人。


7

桑柘镇

东风村

50

解决1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


8

新田镇

马峰社区

50

2022年全面投产实现收益分红。


9

芦塘乡

星光村

50

2024年见成效。解决10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并带动40户农户、21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


10

平安镇

大竹村

50

2021年见成效。解决5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带动20户农户、10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


11

联合乡

龙池村

50

2021年底见成效。解决5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带动20户农户、30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


12

鞍子镇

罗家坨村

50

该项目建成后力争在2022年实现收益分红。可带动群众10户,已脱贫户3户的产业增收。


13

善感乡

周家寨村

50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项目运行期间可以吸纳2人以上实现务工就业。


14

鹿鸣乡

红岩村

50

2024年见成效。解决10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带动30户农户、15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1500元以上。


15

绍庆街道

坝竹村

50

2022年见成效。解决30余个劳动力就近就业,并带动30户农户,其中15户已脱贫户实现产业增收。


16

长生镇

三合社区

50

2023年见成效。


17

岩东乡

河坝村

50

2024年见成效。解决100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并惠及农户6662964人、其中已脱贫户110440,实现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合计



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