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580C/2021-00017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平安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19
  • 发布日期
  • 2021-01-20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平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安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平安府发〔2021〕3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平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安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村民委、镇属各部门:

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平安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平安镇人民政府

                                           202119


平安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


为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发展,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充分利用社区内的教育资源,本着立足社区、满足需求、全员参与、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大力发展社区教育,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提高社区全体成员的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步伐。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平安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等法律和文件精神为指南,从平安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现代化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出发,全面推动社区教育,促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学习化社区建设,为大力推进社区建设,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区教育体系,建立与可持续发展农村相适应的终身教育体系奠定基础。

二、基本理念

教育培训方面:人力资源是社会财富的最终基础。立足社区、满足需求这一理念指导下开展的社区教育培训活动对社区、对居民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我们强调教育培训活动要立足社区百姓的现状,结合平安镇发展高效农业的经济特色、结合从业人员的实用技术水平、结合驻镇干部、结合平安镇镇村旅游等发展,以实用性为导向,帮助他们不断地更新知识、提高技能、提升竞争力、增强他们的综合素质,从而满足社会和个人的需要,体现社会教育优质按需发展,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

社区发展层面:随着平安镇城镇建设的不断深入,社区成员间越来越缺少沟通与交流,缺乏相互合作与帮助。全员参与、和谐发展理念下的社区教育,必须宣传发动社区各类人群参与到社区各类教育活动中来,以“提供服务、建立秩序、提高素质、共建和谐”为宗旨,协调各单位,通过特定平台,创新教育活动形式、丰富教育活动内容,架起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融合的桥梁,增强社区居民的社区意识和社区归属感。从而增强社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构建稳定和谐的平安镇社区文化。

三、主要目标

(一)进一步推进教育社会化示范工程,促进社区教育向社会化、法治化、科学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社区管理与依托社会组织教育相结合,社会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工作格局。

(二)有计划地发展各类市民教育,实现社区各类教育资源的统筹、衔接、沟通,基本构建社区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社区教育组织网络,实现纵向社区、共建单位,贯通的全方位覆盖教育;实现学著有效的多种方式、途径的创新教育;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家庭,为最终建成学习型社会奠定基础。

(三)体制机制健全。建立“党政统筹领导,社区教育学校主管,各办所、镇属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健全社区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

(四)条件保障有力。整合各方资源,落实专项经费,建成镇、村两级社区教育网络,建立相对稳定、适应社区教育需要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

(五)学习培训多样。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到2020年,村民有组织参加社区教育的参与率达25%以上。学习型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学习型党政机关创建率达80%以上,学习型社区创建率达40%以上。

(六)教育成效突出。村民对社区教育的知晓率、认同率达70%以上,满意率达50%以上。村民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七)创新特色品牌。社区教育特色凸显,改革创新成果显著。

四、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社区教育的管理体制。

1.完善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镇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邓拓任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分管领导冯中银任副组长;成员由镇文化服务中心、妇联、团委、财政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单位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实行每年不少于两次的例会制度。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区教育中心。

2.努力打造一流的社区教育中心主阵地

平安镇社区教育工作在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强领导下,加大投入,使得社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二)完善社区教育三级网络建设。

1.完善三级培训网络

村民学校:实现教育培训实体健全的组织管理、适用的教育场所、适应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实用的市民教材、必要的教育投入。

2.建设各类教育指导服务小组,健全横向网络

以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老年培训、镇村旅游培训等项目,我们将在普法教育(公德教育)、健身教育(医疗保健)、妇女教育(妇女网上行)、婚姻教育、家政教育、科普教育、社会文化(休闲教育)、婴幼教育(要在“胎教”基础上扩展)、青少年教育、成年人教育(从业教育)、老龄教育(老年人上网、保健、养生)、特殊教育、残疾人培训等不断完善的专兼职教育的横向网络。

(三)形成适应社区市民多种需求,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和多内容、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放灵活的大教育体系。

1.大力加强社区教育中心阵地建设,建好具有地方特色的居民文化广场;

2.发挥基础优势,为社区适龄人口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岗位技能教育、市民实用技术、职业技术教育、学历提升教育;

3.统筹、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利用镇内小及幼儿园的教育实体,发挥社区教育作用,提供多样的文化教育培训; 

4.结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协同镇内中小型企业推进教育制度的建立,利用社区教育资源,为企业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5.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以及其他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校外教育活动;

6.组织好志愿导学活动,充分发挥各类教育指导小组作用,针对专门人群、专项需求,提高胎教、特教、家教、外来人口教育、妇女教育、医疗保健、婚姻教育、老龄教育等专门教育、专项教育的水平。

(四)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学习型单位、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家庭)的创建,积极推进学习型和谐社区建设。

(五)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兼结合的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完善专职教师的考核、流动机制。

(六)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总结实践经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做到三个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纲要的学习贯彻、结合可持续发展和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结合终身教育理念的确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窗口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围绕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结合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展一次大规模学习型社区宣传教育活动。

(二)计划实施,保证效果。

实现社区教育全面纳入平安镇社会发展规划。

(三)改善条件,保证经费。

保证社区教育的经费投入。结合社区教育实际,向地方政府积极争取社区教育经费,向单位赞助经费,向上级争取补助经费和社区教育中心创收自筹经费,用于增加设备、改善条件、开展教育培训及咨询等。

(四)加强研究,提高成效。

加强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大力推进社区教育与社区文化、社区体育、社区科普、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紧密结合。深入进行社区教育与社区发展、可持续发展与提高社区人口素质等研究,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可行性的研究成果。

(五)资源共享,提供服务。

全面实现区域内的资源共享。辖区小学、幼儿园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共建单位等要有计划地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工作,向社区成员开放必要的教学场地和活动设施,为社区成员参加教育培训提供服务。要在资源开发与共享中建立稳定的教育基地。

(六)依据标准,评优评先。

依据有关标准,将社区教育按比例纳入先进个人等项目的评比中,抓好典型,表彰先进,将社区教育各项工作纳入《平安镇教育基金实施办法》的考评中,全面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努力谱写平安镇社区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