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580C/2022-00006
  • 主题分类
  • 社会救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平安镇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20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转发《关于印发<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残联发〔2022〕1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

转发《关于印发<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残联:

现将关于印发<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渝残联发〔20224)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筛查工作,发现一例上报一例到县残联。


                         彭水自治县残联

                                                        2022117


渝残联发〔20224


关于印发《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

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残联、民政局、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局,两江新区残联办事处、社会保障局、社会发展局,重庆高新区残联办事处、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

市残联会同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乡村振兴局制定了《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实施方案(试行)》,并经2021年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重庆市民政局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

        2022111日           


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

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关于“继续针对先天性结构畸形等疾病实施干预救助项目,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发育障碍致残”及市政府相关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先天性唇腭裂儿童得到科学、及时、有效治疗和康复服务,有效控制和减少残疾发生减轻先天性唇腭裂儿童家庭经济负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救助对象

未满18周岁(年龄计算以实施手术时间为准),尚未做Ⅰ期或Ⅱ期手术,自愿接受救助的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可扩大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救助年龄范围。

二、救助条件

(一)重庆市户籍。

(二)诊断明确(符Ⅰ期或Ⅱ期手术指征)。

三、救助内容

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每年可申请1次手术救助补助,补助标准7000元。经各区县乡村振兴部门认定为监测对象;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以及由民政部门确认为困境儿童补助标准10000元。

对已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大病医疗救助等政策范围的,应先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报销、救助后,再由区县残联进行补助。实际产生的手术费用低于补助标准的,按实际费用给予补助;高于补助标准的,按补助标准给予补助。

有条件的区县可依据本地财力状况、保障对象数量,适当提高经费补助标准,对接受手术救助的先天性唇腭裂儿童可给予适当的生活、交通等补助。

四、救助流程

)手术治疗。符Ⅰ期或Ⅱ期手术指征的先天性唇腭裂儿童,其监护人可自主选择重庆市内具备唇腭裂手术能力的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二)申请审核。手术治疗后,先天性唇腭裂儿童监护人填写《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补助申请表》(见附件以下简称补助申请表),向儿童户籍所在地区县残联申请救助。经区县残联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由区县残联盖章确认;经审核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区县残联应及时向儿童监护人反馈。代为申请的需提供儿童监护人出具的委托授权书。

(三)经费补助。经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区县残联在30个工作日内将补助经费划拨到先天性唇腭裂儿童监护人银行账户。针对特殊情况,区县残联可自行调整经费补助方式。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残联、民政、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工作,加强配合协作、细化工作措施,区县残联要结合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精准康复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开展救助对象筛查,要根据本地区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数量、救助标准、工作保障等情况科学预算救助资金;区县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接受救助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质量、效果的监督检查。市残联、市卫生健康委将适时组织专家对手术救助情况进行督导。

(二)统筹有序推进。各区县残联、民政、卫生健康、乡村振兴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救助项目的意义、对象、流程等内容,引导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天性唇腭裂儿童及其监护人主动接受救助。要特别注重典型案例的收集和宣传,提高救助项目的知晓度、美誉度,使先天性唇腭裂儿童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爱民之心、惠民之举,提高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

(三)确保安全稳定。各区县残联、卫生健康部门要将把控手术风险、防范医疗事故等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按规定第一时间处置和报告有关安全稳定事项,确保项目实施全过程安全稳定。要注意保护未成年人隐私。

六、其他要求

本方案由市残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解释,自202231日起实施。


    附件: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补助申请表


附件

重庆市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补助申请表

( 年度)

儿童姓名


性 别


身份证号


户籍所在

区县


监护人姓名


联系电话


家庭地址


医保情况

已参保 □未参保

家庭情况

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监测对象 □零就业家庭

低保家庭 □困境儿童 □其他

手术类型

唇裂Ⅰ期 □唇裂Ⅱ期 □腭裂Ⅰ期 □腭裂Ⅱ期 □其它

银行账户信息



银行卡号:_____________________;开户行:______________


监护人(签字):

年 月 日

区县残联

审核意见



经审核,符合条件,予以元补助。




审核人(签字): 残联(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申请人提交申请表时,需附出院证明、住院费用结算清单、发票、身份证或户口本等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