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580C/2022-00021
  • 主题分类
  • 社会救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平安镇
  • 成文日期
  • 2022-07-14
  • 发布日期
  • 2022-07-22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残联发〔2022〕30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残联、文化站:

现将《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彭水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   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宣传部

                                   彭水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7月14日           


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

服务能力实施方案

一、背景

“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格外关心、关注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得到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文化体育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平等参与共享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承接特殊艺术巡演6场(次)。为200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为680名贫困或重度残疾人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计划。创建4个市级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点。培育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25名。选拔运动员参加全国残疾人乒乓球比赛及重庆市残疾人乒乓球及游泳锦标赛,并获得金、银、铜牌的好成绩。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逐年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不断深入人心,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人道主义精神广泛弘扬。

    《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把“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全面发展”、“营造全社会助残和残疾人自强的文明社会氛围”作为重点任务。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权益,多层次、多样化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依据《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重庆市“十四五”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任务目标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残疾人体质,促进残疾人康复健身、融入社会、发挥价值,促进满足残疾人文化体育需求和增强残疾人精神力量相统一。2025年,基本形成城乡均衡、便利可及、供给丰富、保障有力的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成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资源集聚、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面向残疾人的媒体矩阵;人道主义精神、“平等·参与·共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残疾人特殊艺术和文化产业独具特色、彰显魅力、富有活力;基层残疾人文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本文化需求有效满足,残疾人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显著增强;在国家、市级残疾人体育比赛上获取优异成绩;积极组队参与重庆市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及各单项运动会;大力发展康复健身体育,保障残疾人体育权益,让残疾人共享健康幸福的小康生活。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工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思想基础。

2. 推动“学听跟”活动持续开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广泛传播“平等·参与·共享”现代文明理念,用残疾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便捷可用的宣传文化产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残疾人听得懂、能接受,不断筑牢团结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基础,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3. 营造自强和助残的文明社会氛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扶残助残纳入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扶残助残美德。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倡导志愿助残理念,实施助残文明行动,褒扬公益助残行为,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文明社会氛围。

(二)讲好残疾人故事,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4. 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残疾预防日”、“爱耳日”、“爱眼日”等重要节点和残疾人事业重大活动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宣传文化活动,推出一批彭水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典型报道,动员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

5. 充分发挥已有残疾人服务活动场所的作用,通过举办展览展示、组织实地采访等方式开展社会宣传活动,生动展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展示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6. 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好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阵地作用,及时宣传本地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主动引导、主动发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三)加强媒体资源整合,构建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新格局

7. 加强残疾人融媒体平台建设。以推进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整合全县残联系统宣传文化资源,依托网络视听媒体开设残疾人宣传文化专题节目。加强与融媒体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的融合,聚焦服务基层残疾人群众,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8. 积极筹备开设电视台残疾人手语栏目。鼓励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视听媒体和融媒体中心开设残疾人专题节目。鼓励影视作品、网络视频加配盲人观影音轨、字幕。

9. 建立健全网上网下互动衔接的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抓好涉残舆情应对工作。加强残疾人事业通讯员队伍建设,开展“四力”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服务能力。

(四)创新形式内容,为基层残疾人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10. 县公共图书馆、县文化馆、非遗展示馆和文物建筑及遗址类等公共文化设施要有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场地和内容,要免费或优惠向残疾人开放,并提供无障碍服务。县公共图书馆、县文化馆要面向不同残疾类别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差异化文化服务。

11. 各级实施的送戏曲、送电影、送展演、送科普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建设的乡村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主题功能空间,要针对残疾人的特点和特殊需求,提供必要的服务内容和参与条件,让文化助残更有实效、文化惠残更加精准,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均等。

12. 县公共图书馆要建立盲人阅览室,增加盲文图书和视听文献资源,配备盲文图书及有关阅读设备,为盲人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大字读物、无障碍版本的电影、电视剧等产品,做好盲人阅读服务。

13. 持续开展“残疾人文化周”、“共享芬芳·共铸美好”、“书香有爱·阅读无碍”等残疾人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为基层残疾人参与文化活动搭建平台。鼓励、支持残疾人艺术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公益演出,实施文化进社区、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文化项目,为25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文化服务,把文化送到基层、送到社区、送到残疾人身边。

14.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基层文化设施,增添必要的文化设备,推动基层创建一批残健融合文化服务示范中心(站、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残疾人文化活动,不断满足残疾人文化需求,增强残疾人精神力量。加强农村地区重度残疾人文化服务。

15. 鼓励出版残疾人题材或残疾人作者的图书、音像制品;鼓励电影院线、有线电视提供无障碍影视服务。

16. 组织实施残疾人“梦想课堂”项目,设立培训点,丰富培训课程和形式、扩大参与人员,开展成果展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发展残疾人特殊艺术,培育残疾人文化艺术品牌

17. 加大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力度,加强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和师资培养。

18. 扶持残疾人文化艺术团体建设,鼓励残疾人参与文化艺术创作,打造残疾人特殊艺术精品节目,用特殊艺术讲好残疾人故事,展示我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特殊艺术发展成就。

19. 积极组队参与第七届重庆市残疾人艺术汇演,推出更多反映残疾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精神风貌、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和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示残疾人特殊艺术才华,培养特殊艺术人才。

(六)推动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满足残疾人文化旅游需求

20. 扶持残疾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训和指导从业残疾人,鼓励残疾参与文化产业,支持手工制作等残疾妇女就业创业项目。推动残疾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1. 鼓励残疾人参与文化艺术创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扶持一批残疾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建设和残疾人非遗工匠。

22. 探索建立残疾人文化艺术产品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鼓励各类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免费或优惠为残疾人文化创业提供必要展示空间,支持残疾人发挥特殊艺术才能,参与文化创业。

23. 文化和旅游部门要针对各类残疾人特殊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开发适合残疾人的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要将无障碍旅游公共服务有关要求纳入相关标准规范,加强残疾人无障碍、便利化旅游设施建设;有条件的博物馆、纪念馆和旅游景区,鼓励运用智能化、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提供移步导读和必要的信息引导、人工帮扶等服务,满足不同类别残疾人特殊性、多层次共享文化旅游服务需求。

(七)提高竞技体育整体实力

24. 积极备战重大赛事。主动向市残联推荐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优秀残疾人运动员配合市残联备战全国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九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国内重大综合性残疾人运动会,争取优异成绩,为彭添彩。

25. 加强市级长训运动员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日常管理、思想建设、训练水平、后勤保障,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科学训练水平。

26. 积极组队参加全市残疾人单项锦标赛。搭建运动员交流平台,选拔优秀运动员苗子,补充新鲜血液。

(八)推动残疾人体育融合发展

27. 推动残疾人体育发展融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残疾人体育积极融入《彭水县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在全民健身活动和比赛中开设残疾人组别或增加残疾人康复建设体育内容。有计划、分项目的将残疾人体育赛事部分融入教育和体育部门的有关赛事中,进一步搭建残健交流平台,助推“我办你来、你办我参”赛事融合新模式。

28. 积极组织参与特奥运动项目、宣传特奥知识,让更多智力残疾人参与特奥运动。

29. 积极配合创建啦啦操运动发展示范区。积极配合市残联推动首个全国残疾人啦啦操运动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残疾人啦啦操走进特教学校,组建推广队伍,积极组队参加市级残疾人啦啦操比赛。

(九)推动康复健身身边化服务

30. 积极组队参加市残联组织的“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等活动,搭建残疾人康复健身交流平台,普及健身知识、提高锻炼效果、宣传自强不息精神、营造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31. 开展“三项工作”实施精准服务。继续做好县级残疾人文体示范点创建管理、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培养、重度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服务等三个重点项目。整合资源,充分依托当地文化站、阳光家园、渝馨家园、农家书屋等场所和人员,开展创建管理工作,为残疾人群体就近就便进行康复健身提供场所(阵地);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解决残疾人群体进行康复健身活动缺乏专业人员指导的问题;为足不出户的重度或困难残疾人开展“关爱家庭”计划,解决残疾人群体居家康复健身“最后一公里”问题。

32. 带动残疾人积极融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积极参与市残联组织开展的冰雪项目或仿冰仿雪活动赛事,推广冬残奥知识、冬残奥项目,传播冬残奥理念。

(十)建立健全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队伍,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33. 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建立各级残疾人文化体育管理人员和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员培养培训机制。培养一批热心于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事业、具备残疾人文化体育咨询指导能力、项目拓展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的基层文化体育工作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残联及文化体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推进残疾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的指导。各级主管部门要把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能力、繁荣和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纳入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实施。

(二)加大经费投入。各级主管部门要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残疾人文化活动、特殊艺术、文化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

(三)强化督导评估。各部门要结合《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的督导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本实施方案执行中的问题。县残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