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华锡:养猪脱贫记
日期:2020-05-2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411日,清晨,天气微凉。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平安镇长坪村生猪养殖大户沈华锡,独自在院坝打理猪食,忙碌不停。

沈华锡今年56岁,是村里建卡贫困户,家有4口人。

之前,一家子的经济来源靠他和妻子种地。孩子要上学,父母要赡养,生活的压力,让他一度喘不过气来。

怎么办呢?沈华锡发现,光守着一亩三分地,靠种洋芋、红苕、包谷三大坨,解决温饱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发财就必须另寻门路。

在驻村扶贫队的牵线搭桥下,他下定决心从事生猪养殖,朝着“养殖+种植”的致富之路出发。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养殖生猪时,遇上行情不是很好,再加上技术不太成熟,好在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忙。”那段时间,驻村扶贫工作队忙里忙外,给他争取资金政策,带领他出门学习养殖技术,这让他养殖生猪吃下了“定心丸”。

很快,勤劳朴实的沈华锡,生猪越养越多,养殖技术和经验也日趋成熟。2016年,沈华锡成功地摘掉“贫困帽”。

去年,我养殖40多头生猪,年收入25万多元。我能够养殖生猪致富,全靠党的政策好呀!”沈华锡一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沈华锡指着门前硬化的公路,高兴地说,以前,交通不便,买个盐巴都要去集镇买,一个来回要走两个多小时,如今开车只要10来分钟,安逸。

在沈华锡家门口,安装有两根自来水管。他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了出来。他兴奋地说,如今,水通了,再也不用下山挑水了,这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8年,沈华锡拿出这些年的积蓄,修起一栋一楼一底的小平房,过上让人艳羡的新生活。“要是以前,修房子想都不敢想,没想到今天梦想成真。”

在沈华锡家一旁,油菜花、梨花迎着春风鲜艳盛开,吸引着勤劳的蜜蜂在这里劳作,有种如诗如画的美感,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养殖生猪,沈华锡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尝试中蜂养殖,仅此一项,每年增加收入近1万元。

目前生猪存栏30多头,今年计划出栏70头,争取再打个漂亮仗。”沐浴精准扶贫政策春风,沈华锡对今年生猪养殖的前景充满憧憬。

作者单位:彭水日报社


来源:彭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