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986M/2022-00021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诸佛乡
  • 成文日期
  • 2022-05-25
  • 发布日期
  • 2022-06-03
  • 标题
  • 关于印发《诸佛乡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的 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诸佛府发〔2022〕48号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诸佛乡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

通  知


各村党支部、村民委,各驻村工作队,乡属各部门:

根据《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化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的通知》(彭水委农办〔20225号)文件有关要求,结合我乡乡村治理工作实际,决定在全乡范围内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加快推动乡村治善,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新格局。现将《诸佛乡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乡人民政府

                                 2022525日 


诸佛乡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 


为促进基层治理方式转变,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结合我乡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要求,切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有序开展,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坚持实事求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通过政府政策引领、社会全面参与、农民自治管理,切实发挥各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建立“积分试点超市”为抓手,将乡村治理与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塑造文明乡风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凸显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村民采取具体行动争取积分,用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激发和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不断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的能力。

三、工作内容

(一)实施单位

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在庙池、红门、治安、复兴、清河、红岩洞6个村实施,试点工作从20225月启动,双合场、石化、诸佛、青灵4个村也要从20231月起适时启动积分制建设。

(二)积分对象

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范围为各行政村常住居民,居住6个月以上的非本村户籍村民,经村“两委”同意,可参照本村村民参与积分管理。对户籍不在同一户口本、实际共同居住的视为一个家庭。

(三)积分内容

包括乡风文明、传统美德、人居环境及其他类等方面推动农村乡村治理的行为规范。每个家庭积分由常规积分、加分项、扣分项等项目组成,积分具体内容参考积分制分值指导标准(附件1)。

(四)集中评定

积分评定由乡政府牵头,实行各村驻村干部包村责任制,由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积分评定领导小组(附件4)。根据情况分若干评分小组分片负责,每组不少于3人,指定小组长1名,具体负责包片内农户积分的入户评定工作,每季度评分,由评定人员进入积分管理APP系统进行现场评。评分按照每季度一次的频率开展。

每季度评分结束后,由各村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附件2),于每季度最后一月10日前在村务公开栏公示积分情况,同时公示光荣榜和开展评分检查图片资料,接受广大村民监督。各村可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公示,也可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小组会议集中宣布当季度积分和累计积分,表扬累计积分多的农户,树立榜样意识。村民对积分有异议的,经各村民委员会调查核实后,根据核实情况作出处理并公示。

(五)积分兑换

各村按照因地制宜、面积适宜、便于管理的原则,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空余用房,建立积分超市用于积分兑换物品。积分超市原则上要做到“六有”,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招牌(“诸佛乡xx村积分超市”)、有明码标价、有管理制度、有发放台账、有专人管理。积分兑换物品可通过财政补贴、社会捐赠、企业爱心捐助、村集体经济收入列支等方式筹集,以生产生活物资、消费帮扶产品为主(如牙膏、牙刷、肥皂、香皂、洗衣粉、洗衣液、毛巾、大米、菜油等家庭日常用品),确保物品质量合格、满足积分兑换需求。积分超市采购的奖励物品需有正规增值税发票,资金使用必须符合财经管理法规和制度。积分超市的物资筹集、兑换等情况每季度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1.兑换时间:每季度最后一月20日为积分兑换日,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可适当提前或延后,积分当年有效,次年清零。

2.兑换方式:农户凭当季公示积分到积分超市免费兑换相应日用物品(物品兑换清单见附件3),兑换后扣除相应积分,不累计到下一季度,但可纳入全年累积积分,参与年终评选奖品等次

3.年终评比:凭全年累计积分总数,可设置一、二、三等等次奖励,奖品价值由评委会根据当年积分累计情况确定。

4.经费保障:根据县上统一安排,根据各村情况落实第一批启动资金3.5万元,具体分配方案如下:庙池村1万元,红门、治安、复兴、清河、红岩洞各0.5万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委政府承担积分制推广运用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出台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工作,特成立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李兴西任组长,分管领导段丽霞任副组长,各驻村领导、乡村振兴办、农业服务中心、财政办、规划建设环保办、文化服务中心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村振兴办,由段丽霞任办公室主任,冉洲、左国庆、尹凡铭为工作人员,负责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村“两委”为各村积分制试点超市的实施责任主体,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形成推进积分制激励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宣传引导

村“两委”要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等开展积分交流活动,组织积分较高的群众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故事,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热情,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公平公正

各村对评定工作要严格要求,公平、公正、公正的开展积分评定工作,充分发挥积分制试点超市作用,坚决杜绝一切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的情况发生。

(四)狠抓工作落实。乡级层面每季度对各村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村级层面每季度组织开展积分评定工作。乡政府将采取定期通报、组织评比、现场推进等方式推广积分制。各村要积极开展争先创优,要深入总结积分制推行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加大宣传力度。

(五)强化结果运用镇党委政府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对各村推行积分制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1

诸佛乡乡村治理积分制评分指导标准

常规积分项:

序列

类别

具体内容

1

拥护党的领导,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1-5

2

支持和配合村“两委”工作,主动配合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如打扫卫生、义务劳动、志愿活动、村内道路治理等)。

1-5

3

按时参加村、组组织的群众大会、院坝会、宣讲会、集中学习、文化活动等各类会议和活动,不迟到不早退,遵守会场纪律。可积2分/户/次。

2-10

4

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与人和善,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不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学科学、尊重科学,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维护集体利益。

1-5

5

不等不靠,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每参积5分/人次;通过务工、就业年收入在5万以上的,积10分/年(需自行提供银行存折或者工资条)

5-15

6

勤劳致富,能种尽种,土地载满种尽积极劳作,积5分:每年发展致富项目或产业,带动3人及以上群众就业,当季积20分。

5-25

7

被评选为市、县、乡“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等荣誉称号的,当季分别积30分、20分、10分。

10-30

8

庭院“三不见”:不见白色垃圾、不见生活垃圾、不见建筑垃圾。

1-5

9

室内“三整齐”:家具家电摆放整齐、被子床单摆放整齐、生活用品摆放整齐。

1-5

10

厨房“三要”:要通风透气,要摆放合理,要洁净有序。

1-5

11

厕所“三无”: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

1-5

12

室外“三归”:农具归顺、柴草归位、畜禽归栏。

1-5

13

院坝、庭院有绿化。

1-5

加分项:

序号

具体内容

分值

1

家庭成员做好人好事,积极参与乡村组织的各类宣传宣讲活动,由各村民小组收集汇总,村评议会审核通过后加5分/件。

5-15

2

子女考上大学,本科院校当季加10分,专科、高职院校当季加5分。考上研究生当季加15分。

5-15

3

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入伍,成功报名当季加5分,成功入伍当季加10分,不重复加分。

5-10

4

军人在部队获得一、二、三等功或相当荣誉的,当季分别加30分、20分、10分

10-30

5

被评为市、县、乡“好婆媳、好儿女、好夫妻、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阳台、书香家庭、文明示范户”等荣誉,当季分别加20分、10分、5分。

10-30

6

解决村集体急难险重问题或在重大事件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由乡人民政府认定)

5-20

扣分项:

具体内容

分值

1

散播与党和国家政策背道相驰的言论,拒不配合乡村正常工作的,扣20分/次。

20

2

参与或组织封建迷信活动,造谣、传谣的,扣10分/次。

10

3

坐等政府补贴补助,不思进取,宣扬“等靠要”思想的,扣10分/次。

10

4

乱占耕地乱搭乱建,扣20分/次,拒不整改的,扣30分/次,发生两次且拒不整改的取消本年度积分资格。

20-30

5

与邻里发生矛盾,扣20分/次。不孝敬老人,不履行赡养义务,对老人未进行日常护理,扣30分/次。

20-30

7

经发现聚众赌博、聚众闹事、参与邪教、整无事酒的扣20分。

20

8

故意破坏公共设施,私吞、侵占集体财产,扣20分/次。

20

10

有家庭成员非法到彭上访或参与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的,扣20分/次。年到彭两次及以上,赴市、进京1次及以上的取消年度积分资格。

20-40

11

有家庭成员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扣30分/次。

10-30

12

有家庭成员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根据情况扣除30-60分,严重者不参与兑换。

30-60

以上积分项目和评分标准供参考借鉴,各村可根据村情、民情实际,增减调整积分项目内容和积分分值。


附件2

诸佛乡XX村积分制评分台账

序号

村别

组别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

常规积分

正向加分

负向扣分

当季

得分

累计

得分

备注

乡风

文明

勤劳

致富

人居

环境







1














2














3














4














5

















































































































附件3

诸佛乡XX村乡村治理积分兑换明细

序号

物品

兑换积分

备注

1

牙刷1支

45


2

香皂(或肥皂)1块

48


3

垃圾袋1卷

52


4

一次性口杯1袋

58


5

调料盒1个

62


6

衣架1把

65


7

牙膏1盒

70


8

洗碗剂1瓶

75


9

水盆1个

80


10

洗衣粉1包

85


11

保鲜盒1个

90


12

水桶1个

95


13

抽纸1提

100


14

雨伞1把

105


15

洗衣液1瓶

110


16

洗发水1瓶

120


17

沐浴露1瓶

130


18

保温杯1个

140


19

保温饭盒1套

150


20

电热水壶1个

160


21

吹风机1个

165


22

大米1袋

175


23

食用油1桶

180



附件4

积分评定领导小组

为公平公正做好积分评定工作,成立XX村积分评定领

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副组长:

  

领导小组由     同志具体负责积分评定、日常事务管理和积分超市兑换等工作。

诸佛乡党政办公室                        20225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