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乡委员会

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彭水委法〔20211号)《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工作要求,现就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明确职责

乡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明确了以乡党委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措施,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内部各职能科室全年目标综合考核;三是加强对部门、村支两委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力度;四是重大决策在依法的基础上,党委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必要时还要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五是明确加强财政经费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

一是党委主要领导每年亲自主持召开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研究部署安排各时段的工作重点,明确各职能科室“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机制;二是全体职工参加了每年度的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达100%,合格率100%;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除了利用干部会、村组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每年利用赶集天,开展街头集中普法宣传12次以上,做到时段有宣传重点,月月有集中宣传活动,以此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增强守法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四是开展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每年按照计划安排,认真开展了创建工作。

(二)完善制度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预防升级扩大出现极端事件发生,坚持每月一次排查制度,特殊时段随时排查,发现矛头及时介入处置和调处,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二是对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做到有接必控,同时做好帮教和跟踪管控工作,几年来未出现因预防不到位或介入处置不及时而发生矛盾纠纷升级事件,刑释人员无重新犯罪事件发生;三是注重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使其在预防和处置纠纷矛盾中充分发挥作用,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和辖区内,有力的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三)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督教育管理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进行日常监督教育管理,乡村两级共同协调做好此项工作,在矫(12)和期满解除的没有出现重新犯罪人员,也未发生任何事件。

四)加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按要求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在政务公开栏进行了100%的公开。

三、工作成效

1.未发生重大决策失误事件;

2.未发生行政执法过错和干扰执法事件;

3.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和参与社会一切不稳定的事件;

4.加强法治、德治相结合,2021年庙池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

四、存在的不足和建议

1.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有待提高,主要是宣传方式上不够多样化。可以采用更多的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2.法治学习氛围不够,村与乡之间法治宣传存在差距。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加强乡与村法治学习沟通交流。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社会法治风尚。

二是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对宪法、党内法规及新法律的学习,将干部学法形成常态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决策机制,保障依法行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在新常态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我们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工作要求,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执政为民,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

    特此报告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乡委员会     

                                        20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