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强到龙溪走马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2-11-2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石强到龙溪走马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加快形成“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格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1月8日,县委书记石强带队到龙溪镇、走马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加快形成“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县委副书记罗道书参加调研。

石强来到龙溪镇黄岭村,走进村民家中,现场察看村民屋内屋外、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情况,与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门前三包”责任制、村规民约等落实情况。看到村民生活垃圾固定位置投放、庭院杂物堆放整齐、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石强很是高兴。他说,要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健全评比机制,大家评、大家看,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人人都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石强走进黄岭村卫生室药房、预检分诊处等地,了解卫生室基本情况,并叮嘱卫生室相关人员,要宣传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建好人员流动台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在黄岭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漆树村百合基地,石强深入田间地头,边走边听边看,与基地负责人悉心交流,了解产业发展规模、市场前景、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石强对中药材基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通过套种增加收入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回引本土人才、吸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增收。加强撂荒地处置利用,引导农民复耕撂荒地,改善撂荒地耕种条件,促进撂荒地规模经营。

石强来到走马乡楼房村曾家岩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超市、东门书屋,了解积分兑换制度、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并详细了解走马乡农民铜管乐队建设情况。石强说,积分超市变废为宝、美化家园,增强了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东门书屋、农民铜管乐队让群众生活丰富起来、繁荣起来,进一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要将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用文艺提振大家的精气神,让村民的生活更愉快、更充实。

石强还来到走马乡乡村振兴国家级新型“农文康旅”产业融合及“智慧零碳乡村”示范区项目建设现场,通过听取汇报的方式,了解项目布局、项目建设、项目产业基地等情况。他要求,要推动项目养殖基地、冷链物流、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建设,推动规划先行,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项目早日立项落地。

石强强调,要通过党支部会议、院坝会、群众会等,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发动群众,将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推动下去,通过提升人居环境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要加快形成红薯为主,中药材、畜牧业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格局,以市场化、品牌化倒逼规模化、组织化,推动补链强链延链,打通销售市场,及时兑现产业政策,确保利益联结机制到户到人,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文章来源:县融媒体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