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666447984A/2022-00004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龙射镇
  • 成文日期
  • 2022-02-14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 标题
  • 龙射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区域协查专班工作方案
  • 发文字号
  • 龙射党委发〔2022〕11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龙射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机制区域协查专班工作方案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和市县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会议精神和区域协查工作要求,充分利用通信大数据快速、有效和规范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区域协查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彭水县龙射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区域协查专班工作效能,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机构

彭水县龙射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排查组下设区域协查专班,由镇平安办牵头承担具体工作,各村(社区)、龙射派出所、镇卫健办为成员单位。区域协查专班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办,承担指导、协调、联络等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认真落实彭水县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区域协查工作专班的部署,按照下发的疫情发生地协查数据及时高效开展龙射镇本地协查工作,上下联动,形成风险人群数据生成、推送、比对、排查、处置、反馈的闭环。根据龙射镇疫情形势变化,及时汇总病患信息,利用通信大数据分析病患伴随手机号和疫情发生地漫出手机号码,组织本地区域协查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进行手机号协查,迅速、准确掌握中高风险区域人员流动情况,有效防范疫情蔓延。部署应用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提高病例信息录入和报送效率,为区域协查争取时间,支撑国务院和市县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协查信息的精准性。综合分析疫情发生地人员流动数据信息,督促核查协查情况,及时研判各地人员流动趋势,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建议。部门职责分工如下:

(一)镇平安办

根据龙射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指导成员单位开展区域协查,负责召集成员单位沟通会议;对接彭水县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区域协查专班;接收并分发通信大数据平台分析出的区域协查数据给区域协查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及时将相关数据推送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核查驻留在本地的人员;收集反馈风险人群数据排查情况;统计汇总成员单位排查情况向上报送;根据本地疫情防控需要开展通信大数据分析;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联络员:周泰, 18896146632

(二)龙射派出所

利用信息化等技术手段,根据提供的大数据做好数据清洗、比对,及时推送镇平安办;对不予配合的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承担区域协查专班交办的其他任务。

联络员:张黎明, 17323950001

(三)镇卫健办

对排查出来的高风险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将阳性病例情况反馈至区域协查专班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部署使用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承担区域协查专班交办的其他任务。  

联络员:赵江伟, 15730805570

三、工作流程

(一)快速接收推送协查数据。镇平安办专人值守,第一时间接收全国通信大数据平台下发的协查数据,第一时间将数据推送给龙射派出所。数据包括确诊病例时空伴随人员信息、重点疫情发生场所人员漫出信息、高风险地区人员漫出信息、中风险地区人员漫出信息、涉疫城市人员漫出信息。根据染疫风险高低标注排查优先等级和完成时限,时空伴随人员要在24小时内完成排查,重点区域驻留人员(重点疫情发生场所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在48小时内完成排查。

(二)快速精准判定风险人员。龙射派出所收到协查数据后,加强与公安、交通、疾控等多元数据融合,强化风险人群数据比对,补齐相关信息,快速精准判定风险人员,在6小时内做好数据清洗、比对,将数据分类标注及时推送镇平安办。针对特殊紧急任务,采取应急措施,及时接收、即时清洗比对和推送。

(三)扎实开展风险人员排查。镇平安办建立排查台账,在2小时内将任务分类标注分派各村(社区)。各村(社区)在排查中优先排查时空伴随者和重点区域驻留人员,在12小时内完成时空伴随者排查,在24小时内完成重点区域驻留人员排查。

(四)分类采取疫情管控措施。镇卫健办对排查出来的风险人员采取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或流调溯源等措施,并每日1400前将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情况反馈镇平安办完善排查台账。核酸检测机构发现确诊人员的立即通过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进行上报。

(五)加强区域协查信息反馈。镇平安办每日1400前将公安推送数、排查任务完成数、核酸检测及确诊情况反馈给县委政法委。镇平安办负责牵头汇总区域协查工作情况定期向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报告。

四、工作机制

(一)工作协商机制。专班办公室视情况召开成员单位沟通会,研究部署通信大数据分析、数据统筹使用等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

(二)协作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加强协调沟通,构建统一调度、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数据流转机制,形成协查合力。要切实提高数据分析、使用工作效率,全面落实区域协查具体要求,确保关键数据信息传送及时、协查到位,有力支撑各地科学精准管控。

(三)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突发重大疫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重大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执行紧急区域协查流程,进行通信大数据分析、积极组织开展协查工作,并将相关情况每日报市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区域协查专班。

(四)激励约束机制。从严落实区域协查专班各项工作举措,由镇平安办对排查进度缓慢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进行督促并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导致协查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传播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工作认真细致、高效准确开展排查的,要给予表扬激励。

五、工作要求

(一)压实防控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区域协查工作对于现阶段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调集精干人员充实专班工作力量,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工作落实,实现数据更精准、响应更快速、排查更有力。

(二)强化安全管理。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问题,严格遵循采集、使用和共享个人敏感数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综合运用多种安全防护手段和风险控制措施,规范数据流转、比对、使用等各环节管理,做好数据保密工作,保障数据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