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666447984A/2022-00005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龙射镇
  • 成文日期
  • 2022-04-12
  • 发布日期
  • 2022-04-12
  • 标题
  • 龙射镇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龙射镇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今年我镇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市委宣传部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条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一使命任务,牢牢扭住“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根本任务,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营造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为谱写龙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强学习提素能,推动理论学习走实走深。始终把学习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更富时代感和吸引力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贯彻落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提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能力和水平。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摘编等权威理论读物的学习宣传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镇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拓展深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强宣传聚人心,推动理论宣传走实走心。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统筹利用各新闻媒体开展理论宣传,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矩阵。开展重大主题集中宣讲和百姓宣讲,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四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切实增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实效强研究创力作,推动理论研究走实走新。

二、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一是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前方后方、大事小事,全方位突出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安排。二是突出宣传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展现党集中统一领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我镇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三是挖掘和宣传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四是加强舆情跟踪和正面引导,强化网络媒体管控,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依法打击借机造谣滋事等不法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撑。五是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引导,充分报道我镇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抓好农业生产、积极促进消费、认真为企业纾困解难等打好“稳增长”硬仗的举措和成效,引导干部群众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经济发展,为我镇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振信心。六是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提升人们的科学素质和法治观念,同时广泛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文明行为引导,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全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的浓厚氛围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党史纳入全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重庆市革命文明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

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喜迎二十大”重大主题宣传,组织开展“强哥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宣传,做好全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我镇干部群众拥护核心紧跟核心,一心一意跟党走。

四、加强和改进舆论工作,巩固壮大新时代新征程主流思想舆论

做好重要会议活动及重大主题的宣传。深入宣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重要主题的宣传报道。围绕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扎实做好民歌会比赛组织宣传。做好扫黑除恶、平安建设、依法治县、普法科普、卫生健康、保密、征兵、打击传销、民族团结、防震减灾、艾滋病防治、垃圾分类等重要工作的宣传报道。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机制,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机制。

五、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贯彻落实《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的价值理念。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爱国卫生运动,校园、村(社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以及氛围营造工作。贯彻落实重庆市关于深化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丰富文明实践活动,提高活动成效。

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文物管护责任,常态化开展镇域文物安全巡查,确保全镇文物安全。配合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推动文化戏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构建覆盖出版、印刷、发行和版权等领域,贯穿内容生产、主体培育、行业治理等环节。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工作,举办全民阅读宣传月系列活动,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

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全镇旅游业发展。实施“文化+”“旅游+”战略,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等文旅融合业态。积极参加“一节一赛”,助力彭水民族特色建设。

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深化巩固中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整改成果,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依托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点事件节点,做好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述职评议、绩效考核等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对意识形态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着力抓好整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的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社会热点焦点、群众思想动态、境内外舆论关注的重大信息,强化分析研判,重视做好舆情信息报送。开展“正道”“新风”集中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黄非出版传播活动和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及时妥善处置涉镇重大突出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网络舆情,从严管控政治谣言等有害信息。

八、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组织开展《条例》实施情况督促检查,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协调、各职能办公室履职尽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扩大宣传工作格局。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举办全镇宣传文化干部培训,提高干部专业素养。按照中宣部、市委宣传部及县委宣传部统一部署,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全镇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